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张掖市道德模范事迹展播 王亚菲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23日 09:18

0

  家住宣化镇寨子村二社的王亚菲,是一位90后姑娘。2010年,与丈夫兰英结婚,组建了一个虽不富裕但却幸福温馨的家庭。

  2016年,王亚菲的公公因病离世,治疗欠下许多外债,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偿还债务,王亚菲和丈夫除了打理家中的20亩庄稼,还要没日没夜的外出务工赚钱,虽然辛苦,但家里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小两口刚偿还了一部分债务,第二年王亚菲的丈夫又因意外摔倒入院,王亚菲从医院得知丈夫因脑部受伤导致智力残疾,今后将彻底丧失劳动力。为了尽力为丈夫治病,王亚菲还是决定不惜一切为丈夫治病,在多次治疗后,丈夫的病情仍不见起色,而家里因为丈夫的病又欠下了18万余元的债务。这笔巨额债务,成为了压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王亚菲的心理近乎崩溃,心尽管像被刀绞一般的疼,但看着年迈的婆婆、卧床不起的丈夫以及尚且年幼的孩子,王亚菲还是挺了下来……

  王亚菲一家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全家自丈夫出事后,王亚菲除了和婆婆起早贪黑打理20亩庄稼、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照顾丈夫的日常生活外,王亚菲也一直在想各种办法改变现状。2018年高台县第一届全国农民丰收节在宣化镇寨子村举办,通过这一契机,王亚菲发现她家参展的鏊干粮深受游乡过节的城里人青睐。

  通过鏊干粮能不能改变现状?王亚菲当即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婆婆,婆婆也刚好从老一辈人那里学过鏊干粮的手艺。婆媳俩说干就干,请来与丈夫同村居住的姨妈合伙,一起拾柴禾,搭灶台,分工协作,开始制作鏊干粮进行出售来增加收入。从发面、揉面到烧火一整套流程严格按传统手艺烧制,扑鼻而来的鏊香味也让农忙回来的乡亲们争相前来尝鲜。

  如今,传统手艺加上优良的品质,王亚菲家的小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丈夫的病情也略有好转,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2020年4月,王亚菲家庭被甘肃省妇联表彰为“全省最美家庭”;2020年12月,王亚菲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2021年4月,王亚菲被高台县委、县政府表彰为“高台县第六届道德模范”。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