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云招商 >> 招商引资服务指南 >> 园区简介 高台工业园区简介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06日 10:05

0

  高台工业园区是2006年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工业园区。先后被确定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市级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2015年10月省发改委批复《甘肃高台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15—2020)》,高台工业园区分为南华工业园和盐池工业园。2020年9月,盐池工业园和南华工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通过省工信厅等6部门化工产业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认定。

  南华工业园距高台县城10公里,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新型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核心区已实现“五通一平一绿化”,入驻企业69户,形成以祁连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新型能源化工产业;以嘉宝机械制造销售有限公司、福祥机械制造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产业;以方正建材公司、巨鑫硅材料科技公司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目前,主要依托晋昌源煤业公司,建设年处理20万吨中温焦油加氢、年产10万吨醇基燃料、年产10万吨焦化粗苯加氢等项目,着力打造新型能源化工产业集中区,推动新型能源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上溯原煤下至汽柴油衍生品的产业链条。

  盐池工业园位于高台县罗城镇北侧,距离高台县城80公里,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该区域芒硝储量3000万吨、原盐储量1168万吨,为甘肃省最大的产盐基地。重点发展以农药、医药、染料、涂料、日化、助剂催化剂、新材料等加工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辅助发展以化工原料生产为主的基础化工产业。建成日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蓄水池、蒸汽热源厂、煤粉厂、输电线路、通讯光缆、生活区等设施,“三横六纵”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应急救援中心正在建设,危废(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正在办理环评手续。建成年产1.2万吨二甲基二硫、年产2000吨间苯二酚、年产5000吨吐氏酸等项目17项,正在建设苯磺酸钠、咪唑单脂、对/邻/间氰基氯化苄生产等项目11项,高强度分散染料、氯化聚烯烃、氯化聚氯乙烯生产等13项项目正在办理手续。计划“十四五”末,盐池化工园入驻企业50家左右,完成投资50亿元,实现产值100亿元,上缴税收8亿元以上,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位于高台县城西南32公里处,占地总面积319平方公里。园内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左右,太阳能年可利用总天数大于280天,年均太阳辐射值6301兆焦耳/平方米,日照百分率达73%,312国道、连霍高速、兰新铁路和高铁穿境而过,骆驼城330KV变电站已建成投入运营,具有光热资源丰富、土地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快捷、电网框架完善的发展优势,是张掖市乃至全省开发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理想之地。产业园一期规划占地26平方公里,总投资55.9亿元,总装机容量430兆瓦。二期规划占地33平方公里,总投资74.1亿元,总装机容量570兆瓦。上海航天、浙江正泰、高山新能源等6家、320兆瓦发电项目建成并网,累计发电25.3亿千瓦时,实现收入22.7亿元,上缴税金7796万元。

  为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强化优势产业招商,高台县坚持“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资源”战略,通过产业置换,优化产业布局,做“活”优势资源扩容增量,着力推动新能源与风电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与农副产品深加工、矿产资源开发与精深加工等产业同频共振发展。目前已与中船风电、上海电气、国网综合能源等公司分别签订装备制造与风电资源开发、光伏发电装备制造和开发、330KV汇集站建设等项目。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