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会魔“术”的“完美主义者”——田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18日 15:33

0

  中国张掖网讯  火场探案、废墟取证,每一次火灾事故救援完成后,都有一群人走进废墟,在层层废墟中拨开灰烬,探寻火场真相。他们,就是火调工作者。

  刺鼻的焦味,横流的脏水,坍塌的房屋……在家人朋友看来,田军从事的这份工作又脏又累,在废墟和尘土之中,要找到被掩盖的真相,难如抽丝。涉事场所内外部的监控摄像头,遗留在砖块下的手机,或是被烟熏得无法分辨的电脑主机,都有可能记录了灾难的发生。不过,由于火势的烘烤和灼烧,存储信息的电子设备通常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在筹备比武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如何在极短时间内恢复受损的电子数据,打捞线索,夯实证据链条,对田军来说又是一个挑战。

  在火灾调查岗位深耕六年,田军从不畏惧挑战。八百余起火灾调查的经验,让他具备了犀利的视角和缜密的逻辑,并持续在现场痕迹取证、电子数据提取、恢复和分析等领域不断探索。自3月筹备比武以来,通宵达旦已是家常便饭,田军并不满足于现有的知识储备,在一遍遍打磨技术的同时,又积极的向新设备、新领域探索。他笑称,这是“完美主义者”的不备之需、万全之策。

  “我们这个专业除了大家第一反应能够想到的电脑、手机等电子数据的恢复和提取,现在还有路由器等网络设备取证,扫地机器人、电子手环等智能家居产品取证,智能电表和汽车电脑取证等。”田军介绍道,“电子数据是传统物证的变种,通过专业设备和技术手段,我们可以成功读取通过常规方式无法调阅的视频录像,获取至关重要的证据,再辅助鉴定意见、相关人员调查询问情况以及其他证据,形成一道完整的证据链条,让火灾原因认定得更有理有据、更扎实。”

  “火灾调查不仅仅是要调查出火灾的原因,而是要通过这些问题,找出现有技术规范、材料设备的缺陷,民众生活习惯的缺点,并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在田军看来,“这也是消防火调人员的职责。”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