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铆足干劲 乘势而上 加快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2月23日 15:42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2月21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动员大会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全省“两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加快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不断开创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去年以来,甘州区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农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乡村治理体系日臻完善,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加快铺展。过去一年,全区乡村振兴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成功入选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这些成绩为甘州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区将努力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

  甘州区党寨镇党委书记刘东说:“党寨镇将深入贯彻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破解蔬菜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把做强设施农业作为富民之举,以创建甘州区绿色低碳蔬菜产业园为契机,投资2.9亿元建设5000吨超微蔬菜棚、1万吨蔬菜速冻线、5000吨蔬菜切片生产线、绿洲示范区冷链物流集散中心、40万平设施大棚等27项重点项目,为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贡献党寨力量。”

  今年,甘州区建立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基金、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性资金,加快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改造PPP项目和标准化种子基地PPP项目贷款审批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财力保障。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领域,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业信用担保体系,开发更多满足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持续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不断拓宽“三农”融资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甘州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曹亮说:“下一步,我办将严格按照全省金融‘四大工程’实施方案及省市区‘三抓三促’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充分发挥乡村信贷供给主渠道作用,不断创新支持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切实加大涉农信贷投放,确保涉农信贷总量持续增加。同时,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标准化种子基地PPP项目和玉米种子产业园项目融资工作,为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政策资金保障。”

  “支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做好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以我行的‘惠农e贷’‘富民贷’产品解决客户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全面布放了惠农服务点,打通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利用惠农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引导农户扫码办贷,建设绿色通道,让农民贷款办得到、办得快,更加方便便捷。”中国农业银行甘州支行副行长冯鹏说。

  今年,甘州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聚焦“守底线、土特产、能致富、现代化、增活力、强保证”,突出“增效、改革、固本、惠民、求实”工作导向,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州打牢坚实基础。

  甘州区现代种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鄂金红说:“2023年,区现代种业公司将继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持续推进种业振兴五大行动,加快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配套项目建设进度和沙井镇种业小镇建设工作,全面开展智能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服务社会化等社会托管示范性推广作用,为全区种业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提高工作效能,紧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重点工作任务,聚力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提升现代种业、绿色蔬菜、奶牛肉牛、特色种养等产业集群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速建设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等六大产业园区,新建中药材产业园等四大产业园区,努力在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进程中探索经验,走出新路。”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管作铁说。(蒋婷 施晶晶 王凯 李甜 王健 郑旺)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