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这场推介会将会告诉你甘肃为啥行 来源:新甘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1月30日 20:50

0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由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经济合作中心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兰州市人民政府交流合作办公室、甘肃驻西班牙商务代表处和德国甘肃商会协办的“中国甘肃省特色优势产业线上招商推介会(德国、西班牙专场)”,将于1月31日在兰州举行。

  本次推介会将采取“1个主会场+2个国外分会场(德国、西班牙)+N个在线企业家线上观看”的模式,国内外多地联动,并通过邀请知名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本次推介会将重点围绕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宣传我省投资环境、比较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展线上招商对接洽谈。

  甘肃也将通过“云上零距离”的方式“精彩亮相”,展示甘肃特色优势产业,宣传甘肃投资环境、比较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让来自海内外的客商把目光聚焦在这里,一同开启美好合作之旅,携手推进合作共赢。

  【人文底蕴深厚千年甘肃风情之醇】

  甘肃,如一柄玉如意,横卧在中国的西北版图。

  古老的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蜿蜒1600余公里,深远的历史,赋予甘肃文化厚重的底蕴;壮丽的山河,赋予甘肃文化灵动的韵味;辽阔的地域,赋予甘肃文化包容并蓄的魅力。

  人文滥觞,山河激荡。甘肃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遗产底蕴深藏。

  这里,被誉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自然奇观的博物馆、民族风情的大观园、品质旅游的目的地”;这里,是一个多彩多姿的省份,一个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多元交融的开放省份。这里,被《纽约时报》推荐为“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之一。

  【区位潜力并存产业齐备物流通畅】

  作为中国石油、煤炭资源大省和“有色金属之乡”,甘肃矿产资源储备和资源丰度位列中国第五,镍、钴、铂等11种矿产储量中国第一。中国100米高度风功率密度150瓦/平方米以上风能技术开发量、中国光伏发电技术开发量排名也位居我国前列。

  甘肃还是中国最大的种子产区、第三大马铃薯产区和五大牧区之一,中药材种植面积460万亩和年产量约120万吨居中国首位,也是种植酿酒葡萄的最佳生态区。

  目前,甘肃有16万平方公里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相当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1/20,劳动力成本相当于东部沿海地区的1/2。

  如果说丰富的资源条件决定着甘肃拥有无限的潜力,那么“得天独厚”的枢纽位置则决定着甘肃可以“跑”得更快、更流畅。

  甘肃地处亚欧大陆桥中间区段,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目前,甘肃建成国际陆港、航空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各类开放平台。

  2022年,甘肃立足资源、能源和产业优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取得一系列实质成果。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278.3亿元,同比增长23.8%,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7.6%。目前,甘肃41家企业在境外设立121个国际营销网点,带动甘肃特色农产品、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石墨及碳素新材料等特色产品走向世界。

  而位于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甘肃的省会城市兰州,在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欧、中亚(中吉乌)、南亚、陆海新通道4向5条国际货运班列稳定运行,兰州已逐渐发展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黄金枢纽”。目前,兰州已经成为中国9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被列为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

  同时,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门类齐全的产业基地,兰州拥有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开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是中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生物制药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

  【优环境叠政策真情待客尽显诚意】

  招商引资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

  近三年来,甘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到位资金稳步增长。省外到位资金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累计到位资金1.08万亿元,年均增长18%;其中,2022年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301.06亿元,同比增长22.55%。全省招商引资项目民营企业投资占比达到80%以上。签约省外项目4415个,签约额1.71万亿元。截至目前,开工建设4173个,建成运营2279个,开工率94.52%,投产率51.62%。

  近三届兰洽会累计签约项目2182个,签约金额1.19万亿元。截至目前,开工项目1985个,开工率90.97%,累计到位资金4315.35亿元,资金到位率36.14%。引进“三个500强”企业在甘肃投资项目200多个,签约金额2100多亿元。

  同时,全省实施招商引资项目中第一产业项目到位资金877.27亿元,占8.11%;第二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855.76亿元,占44.91%,2022年占比达到52.5%;第三产业项目到位资金5085.03亿元,占47.03%。伊利集团、远景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引进,对甘肃省优化产业结构,延链、补链、强链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行“不来即享”的政策兑现机制,累计兑现省级奖励资金8000万元。全省成立100多个项目代办服务机构,切实为招商引资企业“精准滴灌”。

  此外,甘肃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生产要素供给,用户只承担建筑区划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费用,免费提供区域综合评估。甘肃推行招商引资项目专班负责、全程代办等服务机制,设立落地投资奖、招大引强奖、经济贡献奖、外资专项奖鼓励外资企业投资。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