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新闻发布厅 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保护运用规划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06日 19:37

0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6日,《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张掖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张掖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娟莹介绍了《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张掖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韩润东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保护运用规划新闻发布会。

  为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市制定了《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张掖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纲要和规划形式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娟莹女士,为大家介绍《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张掖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甘肃经济日报社、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张掖市融媒体中心所属各平台。

  首先,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娟莹女士介绍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保护运用规划的主要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娟莹

  李娟莹:

  大家好!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张掖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主要情况。

  1.《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主要内容。

  《纲要》是我市对标《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框架结构和主要指标,统筹考虑全市地理资源禀赋、现代设施农业、绿色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风光清洁能源、智能制造、凹凸棒石等产业优势及蕴含的知识产权创新潜力而编制的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充分体现了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特点特色。

  《纲要》分为七部分。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保护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运用机制,营造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加强纲要实施的组织保障七个方面的内容。

  《纲要》提出了四项创新性任务:一是提出制定“张掖市地理标志保护应用管理办法”,系统开发利用地理资源禀赋,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二是加快“张掖玉米种子甘肃省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创建,示范引领制种产业聚集发展。三是建立市政府与省知识产权局会商合作机制,借力借智强化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四是加快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建设研究,弥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短板。

  2.《张掖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八章三十四节。第一章是规划背景,包括发展基础和环境。第二章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第三章是强化保护,包括健全制度体系、强化保护措施、畅通司法通道和建立协同机制。第四章是提升运用效能,包括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完善激励政策,推动转化应用、协同运用和投融资工作。第五章是健全服务体系,包括发展服务产业、创新服务模式、增加有效供给和强化服务监管。第六章是夯实发展基础,包括推进知识产权思想文化、人才队伍、信息化、合作交流和强市强县建设。第七章是重大工程,包括培育专利产业、商标品牌、版权发展、地理标志、新业态保护、跨区域协作等重点工程。第八章是实施保障,包括组织领导、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估。

  主持人:

  感谢李娟莹女士。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1.甘肃经济日报社记者:请问张掖市制定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十四五”保护运用规划的背景如何?

  李娟莹:

  “十三五”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政策基础不断夯实。出台《张掖市贯彻落实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实施方案》《关于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的意见》《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推进保护措施不断完善。二是创新水平稳步提高。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1个,试点县3个,有效授权发明专利298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4件,有效商标6284件,作品登记122件,地理标志产品和证明商标11件。三是保护机制日渐完善。设立中国(甘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张掖分中心,加大侵权假冒专利、商标、版权打击力度。四是运用效益成效初显。培育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2所,优势企业25家,贯标认证25家,申报专利奖14项。五是服务环境更加优化。设立张掖市商标注册受理服务中心,开启商标注册受理的形式审查。六是合作交流拓展提质。产学研联动,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研发创新中心4个、企业技术中心7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坊13个,有力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生态工业蓄势赋能,生产总值达到467亿元,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专利授权量排名全省第二,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省第三,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张掖正处在经济社会的战略机遇叠加期、转型升级加速期、追赶超越关键期,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在此背景下,我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与国家所需、未来所向、张掖所能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励促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开创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更大贡献。

  2.每日甘肃网记者:请问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十四五”保护运用规划的主要目标有哪些?

  李娟莹:

  《纲要》提出了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分两步实现。第一步是到2025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00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拥有量达到1.0件,有效商标达到1.2万件,作品著作权登记300件,地理标志使用企业60家,专利质押融资达到2000万元。第二步是到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位列全省前列,形成创新创造泉涌、执法保护严格、转化运用高效、服务优良的知识产权发展新格局。

  《规划》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运用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合作交流不断深入,专利授权量达2500件,PCT专利授权4件,有效发明、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有效商标、著作权登记、地理标志使用企业和专利质押融资与《纲要》的2025年目标相同。

  3.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贯彻实施《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张掖市“十四五”保护运用规划》的措施有哪些?

  李娟莹:

  为全面实现《纲要》和《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我市将集中采取以下措施,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一是全力构建适度超前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全面构建环境优良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逐步建立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协同保护体系。三是不断完善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建成高效的知识产权创造、运行、培育、运营、协作机制。四是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和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服务行业监管。五是营造氛围浓厚的知识产权人文环境,不断植厚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构建知识产权传播矩阵,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发展,扩大知识产权对外开放。六是加强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和奖励激励政策,为目标任务的实现提供组织保障。为此,提出实施五大行动和七大工程,五大行动包括“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专利导航行动、转化应用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和人才培育行动”,七大工程包括“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商标品牌建设培育工程、版权创新发展工程、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工程、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和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工程”。通过全面实施以上措施,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争先进位,确保《纲要》《规划》提出的预期目标高质量完成。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张掖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张掖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颁布实施对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媒体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