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张掖:祁连山下鱼水欢歌 红色热土双拥情深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8月11日 15:55

0

  祁连山下鱼水欢歌红色热土双拥情深

  ——张掖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工作纪实

  这是一片洒满革命英雄热血的沃土,这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自古以来军民鱼水情深,双拥优良传统接力传承;这里驻军相对集中,现有团级以上驻军15支、大型军事训练场地2处,国防教育基地29个,重点优抚对象7600人,军地军民结对共建单位246个,2020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这里就是“塞上江南”金张掖。

  殊荣的背后,凝结着军人的无私奉献,承载着全社会的尊崇。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以来,张掖市上下紧扣新时代双拥工作要求,坚持党委统揽抓总、政府推动落实、驻军参与配合、部门协同齐抓、军地共创共建的工作思路,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西路军魂、情系双拥共建”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充实优化双拥机构,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全面落实优待政策,持续深化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谱写着一曲曲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的乐章。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双拥共建优良风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赓续精神鼓舞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掖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创建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张掖市上下着力营造氛围,弘扬英烈精神,筑牢信仰之基。以打造“西路军魂传承地”特色品牌为抓手,多渠道争取和筹措修缮维护资金1845.5万元,加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力度,配套完善纪念场馆功能;挖掘整理英烈事迹,完善烈士英名录,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机制;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整治,完成全市734处烈士纪念设施校核;对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馆等27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升级;组织开展“百年英烈”系列宣传和红色教育“六进”活动,组织巡回展览宣讲259场次,受众人员达127.8万人。每当走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艾黎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一幅幅展板,一件件实物,将历史的记忆镌刻成永恒,无数参观者表情凝重而肃穆,驻足、观看、缅怀,历史的烟云仿佛就在眼前浮现。

  每逢节日,为驻地部队官兵送上节庆慰问品,表达对部队官兵的亲切问候,也成为全市双拥工作的一大亮点。春节、“八一”期间,市上主要领导带队慰问各驻张部队,为官兵送去价值300余万元的慰问品,三年来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抗疫一线现役军人家属、困难退役军人等1500余户。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书写慰问信、制作手工绘画及贺年卡300余封;筹措资金10万元,送上慰问礼包400份。每年组织开展“五个一百”双拥活动,举办“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军营等军地联合大型演出、军民联欢会、座谈会30余场次;定期举办政策理论进军营、文化服务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加强互动交流,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同时,制定《张掖市支持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实施意见》,完善拥军支前工作机制,为驻张来张演训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了“火力·山丹”“蓝盾”等重大演训任务圆满完成。坚持“部队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的原则,全市累计为驻地部队划拨土地2000多亩用于建设训练场地、军事设施和修缮营区等基础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6亿元,为驻张部队解决战备道路、营区绿化、生活区改造等实际问题,完成建设项目30多个。三年来,协调解决军地困难问题32件,全市连续40多年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军政军民关系。

  组织成立全省首家爱国拥军促进会,带动市女企业家联合会、山丹县老兵创业协会、老凤祥等其他24家社会组织和企业广泛参与拥军,努力为驻地官兵提供精神抚慰、心理援助等常态化、个性化服务保障。市妇联组织“兵妈妈”服务队深入部队走访慰问、座谈交流,体验部队生活,鼓励官兵扎根军营、为国争光。工信部门组织企业拥军服务队,开展贫困战士家庭救助、“送岗位进军营”等活动。市军供站先后投资781万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信息化水平,建成集就餐大厅、应急保障中心、化验室、军人服务部、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的信息化多功能供应保障中心,每年接待服务官兵超过3万人次,为过往部队提供快捷、优质、暖心的服务保障,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重点军供站”。

  彰显尊崇优待汇聚拥军优属正能量

  “军人军属欢迎不欢迎、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是衡量和检验双拥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张掖市综合施策,推行退役士兵安置“1234”工作法,精准化做好安置就业。三年来,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17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34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147人,接收报到自主就业士兵783人,安置率100%;为783名退役士兵发放兵役优待补助金4939.27万元;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台账化管理,分类分层准确掌握其就业动向,举办培训班、专场招聘会50余场次;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46.79万元,担保贷款540余万元。建成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培树就业创业孵化基地8家。

  为让服务保障更有温度,崇军拥军更有力度,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张掖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驻张部队现役军人安居工程、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优待等六项拥军政策。建立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连续五年全面完成“双清单”任务,军地互办实事达135项。三年来,为张掖籍现役军人立功人员1019人发放奖励金169.46万元;解决部队子女入学入园363人,入学率100%;发放免费乘车卡1300余张;安置随军随调家属27人,落户35人;将随军家属未就业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300元增加至每人每月500元,为628名随军未就业现役军人家属发放生活补助金376.8万元;为29名现役军人购买住房发放安居工程补助94万元。

  全面精准落实军人军属在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的优抚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资金。三年来发放优抚资金1.2亿多元,医疗保障资金480多万元。发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全面落实荣誉激励机制,举办新兵入伍座谈会、欢送会10余场次,为全市现役军人和军烈属家庭悬挂“光荣之家”荣誉牌近4万个,为373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为120名抗美援朝老战士颁发纪念章,为32名建国前入伍老战士发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为600余名“光荣在党50年”退役军人颁发纪念章,有效提升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和社会尊崇度。

  弘扬鱼水精神合奏军地同心最强音

  爱民者,军也;拥军者,民也。驻张部队坚持“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支援地方建设、加强国防教育、推动军地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一屏四城五区”建设,每年为12个结对帮扶共建村投入240多万元支持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疫情期间,驻张各部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主动联系地方捐赠防疫物资,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协助做好防疫卡点值守工作,构筑起坚固防线。

  同时,主动整合军地双方资源优势,参与造林绿化3000多亩,种植各类苗木超过8万株,建成双拥共建学校9所、生态绿化林23处、文明广场12处、文明村道36条、支农惠农渠12条、村道光亮工程8处、军营图书室56个、硬化亮化营区道路12条,培育打造西路军纪念馆、博源兵站、红西路军主题公园等军民共建示范点28个。

  坚持落实完善舰地共建领导联络、互访慰问座谈、双向参观见学、双向长期支持“四项机制”,先后开展各类共建活动20次,“张掖舰”作为海军主力战舰参加了海军成立70周年阅舰式,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检阅,成为张掖市在海上的一张流动名片。同时,制定出台《张掖市“十四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建成甘肃省首个通用航空机场——张掖丹霞通用机场。张掖通航产业园被认定为甘肃省军民融合产业园示范区,引进甘肃神龙、航天九院等企业入驻,全市12家军民融合企业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张掖通航产业园实训基地及孵化中心PPP建设项目、山丹县军民融合产业园、“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张掖区域配送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投资5.83亿元。谋划储备张掖市红西路军纪念馆烈士公墓纪念碑维修项目、张掖市荣军优抚医院等项目18项,总投资4.1亿元。

  一组组数据,饱含着张掖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镌刻着驻张部队情系张掖促发展的挚热情怀,串联起一幅幅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图景。

  新发展阶段,呼唤双拥新担当,全市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光荣传统,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努力续写军民鱼水情深的崭新篇章。(记者陈海)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