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甘肃民警扎根高原22年:辖区地图印脑海 纠纷化解趋多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7月01日 08:52

0
2022年5月,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涛(左)入户与村民交谈。(资料图) 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29日电(记者徐雪)“22年从警路,我先后辗转在乌鞘岭、东坪、打柴沟等多个基层派出所工作,用脚步丈量了雪域高原的土地,这其中有汗水、有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民众肯定后的喜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涛29日说。

  天祝县位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人口居住分散,这给基层派出所管理服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熟悉辖区情况,赵涛一有时间就“在路上”,久而久之,比GPS卫星定位还要“精准”的一张张地图,便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哪个路段什么时间堵车、哪条小巷能“抄近路”、哪家住着留守老人……他都了然于胸。

图为赵涛(中)与当地村民沟通。 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2018年4月,赵涛在打柴沟派出所工作期间,打柴沟镇铁腰村村民老张与邻居老王因宅基地界限划分不清争执不下,村委会人员和包村干部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两家的矛盾纠纷成了一个难题。

  有一天,两家再次因宅基地问题发生了激烈争执,大打出手。得知这一情况后,赵涛多次到双方家中了解他们的诉求,与他们推心置腹谈心,还请来当地乡贤一起调解。经过多次努力,两家的关系也有了缓和,重新划分了宅基地界限。

  通过这件事,赵涛也认识到,要广拓矛盾纠纷信息来源的渠道,将风险隐患、矛盾纠纷进行分类,通过部门协作联合、汇聚民智民力、精准对症施策,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从“单打独斗”到“多元化解”的转变。

  于是,赵涛探索成立了“赵涛调解室”,6年来共成功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数百起。如此一来,辖区发案少了、邻里纠纷少了。2020年4月,赵涛被调任为天祝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赵涛称,将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一直“在路上”用心守护这片雪域高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