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2000多年前的中国“豪车”长啥样? 来源:新华社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6月08日 21:20

0

  金银饰片、髹漆彩绘,这些精美的工艺品装饰竟然出现在了2000多年前的马车上。考古学家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马家塬遗址,就发现了这样一批保存完整、装饰豪华的战国车乘。那么它们长啥样,到底“豪”在哪?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马家塬遗址位于张家川县木河乡桃园村,是一处战国晚期的西戎贵族墓地,兼具古代中原文化、北方草原文化、西亚文化特色,2021年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自2006至2020年,考古人员对马家塬遗址进行了长达15年的发掘,共清理墓葬78座,出土车辆遗迹69辆,随葬品3600多件(套)。

  马家塬14号墓地的马车复原图(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马家塬16号墓地的马车复原图(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近年来,甘肃省在保护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对马家塬出土的车辆进行了复原,揭开了中国古代“豪车”的神秘面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谢焱说,这些车辆结构清晰、纹样多变、装饰精美,高等级墓葬内出土车辆极尽豪华,属于礼仪性陪葬用车。装饰复杂的车辆表面,其90%以上部位用金、银、铜、铁、锡等金属饰片、人工合成的料珠和髹漆彩绘图案进行装饰,反映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车舆的形制结构、发展、演变以及高超的车辆制造和金属工艺技术。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