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文殊寺石窟群壁画连连看:《画风别样的布袋和尚》 来源:文殊寺景区    2020年01月10日 15:15

  走进文殊山前山万佛洞,绘于窟门顶正中的布袋和尚,是一幅形象生动、用笔潇洒的西夏人物画作,虽历经千年,画面因天灾人祸斑驳脱落,但那些精美的线条、那古朴的画风依然在古老的洞窟中散发着光彩,成为文殊寺石窟群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而受到游客的青睐。

  据专家评析,这幅壁画在艺术上很有造诣,画风与其他壁画截然不同,绘画运用中国传统的多种线描技法来塑造人物形象。布袋和尚这幅画运用多种线描技法塑造人物形象,用比较细而圆润的铁线描绘表现人物的肉体,用纤细的高古游丝来表现人物的须发,用挺拔有力的折芦描、流畅潇洒的兰竹描来表现衣褶。人物动态写实、衣服简单有层次,敷彩淡雅,多用石青、赭石、白粉。在绘画传统上,吸收了南宋杰出人物画家李公麟的白描画法,达到“分别状貌”及“动作态度、顰伸俯仰、大小美恶”的程度。

  布袋和尚席地而坐,头部低沉,半闭双眼,袒胸露怀,大腹系带,跣足屈膝,置履于身前,呈昏昏欲睡姿态,神态安祥自若,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因布袋和尚在民间以乞讨为生,在这幅画作中生活气息最浓厚的元素就是鞋和布袋,把鞋的透视效果刻画的淋漓尽致,似中国传统的老北京布鞋。布袋,袋口紧扎则破洞朝外。

  布袋和尚是中国弥勒的化身,积累了中国式的智慧和幽默,真正把佛教的喻意从经书上演绎在平凡的生活中,所以被称为“人间的活菩萨”。其布袋代表布施,人家不要的装我布袋,人家有所需尽管取之。有诗曰“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放下即是轻松。意思就是放下生活中不理智的执念,布袋里装了许多消极的意念:怨恨,生气,苦恼,颓废,消极,虚伪等等的负能量。西夏无名匠师绘制的这幅布袋和尚,一方面说明了布袋和尚这一题材在西夏时期比较流行,另一方面说明民间对布袋和尚的尊崇和迷信,把他绘制供奉在佛窟内。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