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明长城集中展示带重点打造山丹长城国家风景道示范段 来源:山丹县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2月24日 09:12

0

  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将按照“三园、三段、八点一线”空间布局,统筹保护展示甘肃省境内秦长城、汉长城、明长城,让游客来到甘肃一目千年,穿越历史沧桑看长城。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有关专家团队,经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多轮修改,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中央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于去年年底以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名义正式印发。

  《规划》确立了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重点突破6条工作原则。以“三园、三段、八点一线”空间布局为中心。

  “三园”分别是“河西汉塞”核心展示园,主要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丝路要隘阳关遗址和敦煌汉长城。“明代雄关”核心展示园,主要展示明代长城西端起点“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酒泉肃州区边弯长城。“陇右屏障(战国秦)”核心展示园,主要展示战国秦陇右屏障西端起点望儿咀段长城,临洮、通渭、岷县境内的长城墙体、壕堑、烽火台、山险及相关其他遗存等。

  “三段”以3处核心展示园为基点,以汉长城、明长城、战国秦长城资源为分支,汇集形成3条展示带。分别是汉长城集中展示带,以敦煌、瓜州、玉门、金塔等地部分点段为重要展示节点,形成甘肃汉长城集中展示带,其中重点打造金塔长城国家风景道示范段。

  明长城集中展示带,以嘉峪关、酒泉肃州、山丹、临泽、永昌、民勤、古浪、天祝、景泰、兰州西固等地部分点段为重要展示节点,形成甘肃明长城集中展示带,其中重点打造打造山丹长城国家风景道示范段。

  战国秦长城展示带,以临洮、通渭、静宁、环县、华池等地部分点段为重要展示节点,形成甘肃战国秦长城集中展示带,其中重点打造榜罗镇长城国家风景道示范段。

  “八点”根据全省长城分布特点,结合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分布范围,建设8个长城特色展示点:分别是临泽、永昌、民勤、古浪、天祝、景泰、环县、华池。依据长城及其周边自然风光、文化景观等设置不同的展示主题。

  

  山丹境内的汉明长城是河西走廊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开展的长城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山丹境内长城总长365公里,其中:汉长城94公里,实存93公里;明长城271公里,实存181公里,另有烽燧160座、关堡14座。山丹汉明长城蜿蜒并行,且留存较为完整,被国内外长城专家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2006年,山丹境内长城被国务院整体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山丹县被确定为长城保护试点县。2010年,中国长城学会授予山丹县“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长城保护功勋单位牌匾。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