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祁连无语 雪豹能言 祁连山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来源:兰州晨报    2020年01月07日 11:24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实施,祁连山矿山全部关停,牧民有计划退牧还草,祁连山安静了,野生动物安全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较好的栖息条件,野生动物种类不断增加,而且逐渐从深山进入浅山地区——祁连山成为野生动物欢腾的“乐园”。

  

  猞猁

  生态给摄影人带来机遇

  张掖市生态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林自2005年至今,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祁连山腹地不间断拍摄野生动物。他明显感受到,祁连山生态好转给摄影人创造了“无限机遇”。

  2019年1月,张玉林与几名摄影爱好者开车进入祁连山拍摄。黎明时分,天色微明。他们发现近处山坡上有三只猞猁,远处还有七匹野狼,它们正在山下觅食。野狼很快不见了踪影。机会转瞬即逝,大家赶忙拍摄猞猁。猞猁发现他们之后,随即躲入灌木丛中。同行去追拍猞猁,张玉林驾车继续前行。20分钟左右,天已大亮。张玉林下车等摄友,突然看到前方不足10米的草丛中,有两只状色均如盘石的动物。初以为是猞猁。待拿起相机,对焦审视,竟是雪豹!

  

  雪豹

  全身灰白而点缀黑斑的雪豹趴在草丛中。可能是因为害怕车辆这个庞然大物,一只雪豹站立起来,与张玉林对视;另一只则继续潜伏草丛中盯着他。

  “雪豹一动不动,当时害怕根本来不及。如果要跑,只有死路一条!”张玉林告诉记者,他索性停下脚步,迅速连续按动快门。雪豹被相机的快门声惊动,瞬间判断后,纵身向北疾奔而去。紧张的几秒钟里,除了恐惧,就是按动快门的兴奋。遗憾的是,转眼之间,雪豹即已无影无踪,只留下几张珍贵的照片。雪豹尽管瞬间暴发力强,但奔跑持久性有限。出于对这一特点的了解,张玉林驱车跟过去,在山崖下拍到了雪豹奔跑的照片。

  生态保护没有终点

  据了解,雪豹平时独栖,仅在发情期前后才成对居住,雪豹的配偶期多在冬末1--3月份,张玉林在这个时间段能同时将两只雪豹摄入镜头,实属难得!

  祁连无语,雪豹能言。这次能够一次性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虽属偶然,其实必然,说明祁连山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好转。

  张玉林介绍,这样的拍摄,在以前纯属奢望。过去的祁连山,雪豹、白唇鹿等生态链高端的野生动物已经远离人们的视线。摄影人偶遇它们都很困难,更别想近距离拍摄。现在他近距离拍摄白唇鹿、成群的野狼、嬉戏的蓝马鸡等各种野生动物,已经很是平常。

  

  蓝马鸡

  

  野骆驼

     

  野驴

  记者翻阅《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得知,目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脊椎动物共有28目63科286种,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9种,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140种。

  世界上任何一种动物都无法单独存活,它们都有完整的食物链。保护这一食物链,关键在于保护环境,保护物种的多样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虽然效果明显,但不能盲目乐观,因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是阶段性工作,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稍有松懈就会反弹。这场生态接力或爱心接力中,人类永远没有终点!”张玉林说。(记者 曹勇 图片由张掖市生态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林提供)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