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宝卷,河西文化的重要根脉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1月02日 10:41

  河西宝卷概说

  流传于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的“河西宝卷”。就内容而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流行于甘肃河西地区的宝卷;具有河西文化元素的宝卷;河西人自己创作的宝卷。就表现形式而言,世俗化、娱乐化、宗教色彩淡化是河西宝卷的显著特点。河西宝卷的代表作是产生于临泽县板桥镇一带的《敕封平天仙姑宝卷》。该卷共有19个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的故事情节构成,约43000字。叙述了自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至明崇祯九年(1636年)一位临泽姑娘由凡人成为道教仙人的过程。还有武威《救劫宝卷》,酒泉《生生宝卷》,宝卷成为集文本、雕塑、绘画、故事、民俗为一体的文学表现形式。

  河西宝卷的音乐

  河西宝卷音乐是指曲牌曲调,曲牌是传统填词制谱用的曲调调名的统称。曲调是歌唱性的、能够表达一定乐思的或主要的旋律的统称。河西宝卷念唱时是念、唱结合。“念”是用通俗的语言叙述故事,“唱”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按照宝卷中标明的曲牌演唱某支曲子以起到高度概括和总结故事所表达的精神内涵的作用。另一种是念卷人根据自己掌握的曲调套用在宝卷中任何一段“五字句”、“七字句”或“十字句”上,主要起强调、重复故事内容的作用。河西宝卷代表曲牌有哭五更、浪淘沙、莲花落等,其中《哭五更》在宝卷中的使用率在百分之七十左右,哭五更须五段,非常伤感,也说明苦难是人类生活的常态。

  河西宝卷的文化生态

  文化生态是指各地区各民族自然而然的原生性的、祖先传下来的文化生活,这个文化生活就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河西宝卷的文化生态主要表现在:1、以“劝化”“行孝”“因果报应”为核心形成宝卷文化道德价值体系。2、以抄写作为宝卷传承的首要环节,强调通过抄写“积阴功”,修身养性。3、注重念卷仪式,强调用仪式承载宝卷文化让人们在仪式中感受、敬畏宝卷文化。主要有请神、送神和谢东家这些仪式。4、念卷、听卷、接卷三位一体,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念卷者、听卷者、接卷者的密切配合成为每一场念唱活动成功与否的基本标志。5、以借卷、还卷为纽带,构筑宝卷活动中的诚信文化。6、以“评卷”为手段,促进优秀宝卷的传播和宝卷创作水平的提高。鼓励新宝卷创作,为宝卷文化始终随时代变化不断进步。

  河西宝卷的创新与传承

  近年来,宝卷研究爱好者和传承人通过民俗博览园、博物馆、古民居、农舍及互联网等场所成功开展的一系列念唱活动为宝卷文化的传承发展探索了一条新的切实可行的途径。一是城乡融合,曲牌演唱生发出新的传播方式。图书馆、南华书院也举行多种形式的宝卷念唱展演;二是曲牌教唱,正在成为好方式;三是继续鼓励抄写;四是仪式必不可少;五是尽到传承和复兴文化根脉的义务。宝卷是河西文化的重要根脉,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根脉。它在河西走廊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当下它仍不失为一种唤起人们乡愁记忆、复兴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重要载体。讲座结束后,聆听了本次讲座的各位老师踊跃发言,对宝卷在传承创新等方面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并与任积泉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