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张掖东环芦苇池:昔日“丑小鸭 ” 今为“白天鹅”(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9年11月25日 11:20

  记者程健文/图

  甘州区东环路的芦苇池声名远扬。

  两年前,这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周边居民难忍恶臭,怨声载道。如今,这里水清苇盛、鸭鹅纷纷,市民群众接踵而至,健身休闲。

  这一华丽的转身,得益于2016年年底,张掖市开展的东环路芦苇池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以前啊,这里就是个臭水沟,天气热时,那味道没法形容,我就感觉每一根芦苇都长的黑乎乎的,散发着让人恶心的臭味。”市民李先贵介绍,如今的芦苇池水清草绿,野鸭群居,时不时还有白天鹅觅食暂息。

  记者看到,芦苇池河道两岸河堤和栏杆整齐划一,新修的健身步道上,不少市民正在健步行走,还有一群中老年妇女正在跳广场舞。河道内,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杂草等漂浮物,正在觅食的鸭子时不时一头扎进水中。远处大片的芦苇已被工作人员收割,倒影在池水中的高楼,随波晃动。

  “割掉芦苇,是为了明年更好地生长。”张掖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刘毅介绍说:“我们在开展河道治理的同时,持续开展水质监测。目前,东环路芦苇池河道水体各项水质指标持续达标,黑臭现象已消除,达到初见成效的目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记者了解到,张掖市甘州区城区有饮马河、东环路芦苇池、黄水沟、东泉干渠4条黑臭水体,全长15.6公里。当地政府在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中,取缔了南关屠宰市场、活禽交易市场,清除河渠淤泥垃圾2.46万立方米,配套污水收集管网120余公里,疏浚渠道10余公里,整治排污口145个,埋设清水引排管道14余公里,于去年4月底,完成了4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程。

  经监测,芦苇池河道水体各项水质指标持续达标,黑臭现象已消除,达到了初见成效的治理目标。

  与芦苇池不同,芦水湾生态景区曾是一处被挖掘后遗弃的荒滩,经过一系列治理,如今也成为了市民游客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景区负责人赵龙告诉记者:“治理前后,犹如丑小鸭与白天鹅,令很多人难以想象,也难以相信。”

  正如市民钱志学所说:“我理解吧,这就是通过治理,我们有了绿水,依托绿水,我们有了金山和银山!”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