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钟鼓楼,古人的手表闹钟,丝路重镇的心脏 来源:甘州旅游    2019年10月11日 16:07

  看过《长安十二时辰》的人,都会对它以鼓传信、快捷酷炫的信息传递系统——望楼系统记忆犹新。但小说毕竟是小说,虽然唐朝确实有望楼的存在,却只是用于监视,真正有一定传递信息功能的,却是望楼的雏形之一——钟鼓楼。

(来源 网络)

  在古代,钟鼓楼是主要用于报时的建筑物,毕竟那时候没有手表。一般分布于宫廷或城市中心,城市也一般以它为中心建造。如今,在许多历史古城都还有钟鼓楼的存在——北京、西安、银川、茂名……都已成为城市的标志和历史的象征。所以,来到曾经的古甘州,张掖的钟鼓楼自然也是不能错过的。在曾经商旅繁忙的丝绸之路上,也矗立着许多饱经风霜的钟鼓楼,如今虽大多已经失去原有的作用,但却像历史的见证者,静静地看着时代的变迁。张掖、武威、白银、酒泉,作为丝路重镇,曾经的河西四郡也都有钟鼓楼的存在,但张掖其“张国臂掖,以通西域”的地位,拥有着四郡中最大的钟鼓楼。

  抵达张掖已经是五点多,听司机师傅说,今天已经下了一天的雨。入住的酒店距离钟鼓楼只有两个街口,原本抵达张掖的第一天没有任何的计划。但当时间来到七点半,距离落日还有一个小时,天空中的云逐渐退散,西边的天空也仿佛被谁撕开了一道口子,憋了一天的阳光从缝隙中倾泻而出,将整座城都染成了金黄色。作为摄影师,此时不出门真对不起自己,今晚,火烧云是跑不了了。而拍摄的首选,必然是钟鼓楼无疑了。转过街口,远远的就能看到钟鼓楼的身影。砖砌的石坛之上,一座三层木制塔形的建筑在夕阳的照射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辉,仿佛在这一刻,饱经风霜的钟鼓楼重新焕发了青春。

  去过西安的人,会感觉这两地的钟鼓楼有些相似,张掖的钟鼓楼是完全仿制西安所建。它建于明正德二年,毁于清顺治年间的战火,后又几经修缮,至今依旧保持着明代建筑的特色。早起击鼓,张掖城门大开,市井小店也开门营业;夜幕降临,鼓声再起,城门关闭,整个城市也归于寂静——古代大多会实行宵禁。作为当时丝绸之路上的十字路口,几乎每个往返于此的商旅车队都听过它洪亮的钟声。随着手表、手机的普及,钟鼓楼造业卸下了报时的任务,摇身一变,成为这座城的地标。为了更好的保护钟鼓楼,这里早已禁止游客上楼。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的感受,毕竟还有无人机,可以从空中各个角度欣赏张掖城区和钟鼓楼的风景。

  去过张掖博物馆,馆中有一个甘州古城的沙盘。犹如故宫之于北京城,从沙盘上可以看出,不仅东西南北四条主干道交汇于此,甘州城的所有建筑和城墙都是以此为中心建造。而且,它也是城中最高的建筑。站在城楼之上,不仅能俯瞰整座城市,而且可以远眺被皑皑白雪覆盖的祁连山。据说,站在此楼之上,东可看到当时的首都长安和兰州的春雨,西可以看到玉门关的月亮。不知是真是假,但在古代,没有多少污染,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能见度是可以达到的。

  随着日落时分的来临,天空中的云层也逐渐被夕阳所点燃。从浅黄、橙黄再到火红,钟鼓楼和四周的建筑也随着天空的颜色变换着色彩。终于,整个天空都变成了红色,火烧云映衬着一砖一瓦,一窗一柱,古老的钟楼显得更加端庄而凝重。历史已经走过了500年,古战场上的金戈铁马渐行渐远,清亮的驼铃声一去不复返,四周低矮的民居早已被高楼大厦所代替。天色渐暗,城楼上的灯光也全部打开,原本暗淡下去的钟鼓楼瞬间披上了金甲,在四周高楼大厦灯光的映衬下格外耀眼。没有了晨钟暮鼓,没有了熙熙攘攘的商旅,见证了这座城五个世纪兴衰转变的钟鼓楼依然矗立在那里,像一位老者,静静地看着这座城的日新月异。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