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最美校园竞晒 >> 文明润心田 幸福满校园——张掖市第二中学创建“甘肃省文明校园”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20日 16:54

       文明学校创建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文明学校是一个学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性成果的体现。走进张掖市第二中学,绿树掩映,飞鸟迭出,光影斑驳,风景如画。一幢幢耸立的古建筑、现代化建筑交相辉映。校园文化设计,匠心独具,凭添了几分诗意与灵性。在创建省级文明学校过程中,我校以文化引领校园文明,通过校园文化滋润学生心田,使文明之花开遍校园各个角落。

文化熏陶 氛围浓厚

  作为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我校坚持“培育英才、成就名师、创建名校、造福桑梓”的办学理念,为每一个学生成材、成功奠基;为每一个教师发展、幸福引航。深厚的校园文化,优美的育人环境更能体验到道德、情感、文化的滋润与熏陶。校训‘包容大气、简约高效’阐明了二中人做人做事的胸襟和态度;办学理念‘培育英才、成就名师、创建名校、造福桑梓’确定了二中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学思路‘中西合璧、古今贯通、文理兼容、多元发展’明确了二中办学的方向;办学宗旨‘为每一个学生成材、成功奠基,为每一个教师发展、幸福引航’表明了二中办学的社会价值;办学特色‘外语创优,国学创新,体育创强,艺术创精’提出了二中多元发展的思路;办学目标‘河西顶尖,甘肃著名,全国知名’树立了二中人奋斗的理想。”在这些先进文化理念潜移默化地感染和激励下,张掖二中师生斗志昂扬、信心十足、佳绩频传。学校被评为首批“甘肃省文明校园”。在二中校园,老师们能感受到的是做好平凡的事,才能成为重要的人;做好重要的事,才能成为关键的人;做好关键的事,才能成为核心的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以师而治,校以师而名。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学校的底气和力量源泉。通过浓厚的校园文化引领,使想干事、能干事的教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从而积极工作,大胆创新,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

环境育人 品位高雅

  学校以古朴典雅的民勤会观为中心,北有孔子雕像、音乐喷泉,西有萃英亭,塑胶体育场,东有爱因斯坦、蔡元培雕像,文化长墙;南倚仿古长廊,“鱼跃龙门、勤奋、晨读”雕塑群,间以苍松古槐,披风柔柳,簇锦团花,铺地浓荫,通幽曲径,使古朴与现代相得益彰,显示出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育人氛围。目前,校园绿地面积达校园总面积的40%以上,草地灌木、牡丹翠柏、丁香槐柳、海棠银杏等众多植物处处可见;智者老聃、学者陶行知等名人雕像傲然挺立;国学经典、世界人文、杰出校友简介遍布校园;宿舍管理、严格人性,住宿条件、温馨舒适。餐厅膳食、合理搭配,饭菜饮品,健康卫生;塑胶运动场平整开阔,超凡脱俗。张掖二中的校园基础设施齐备、人文景观林立、参天古树环抱、鸟语花香弥漫,处处洋溢着和谐、奋进、人文、友善、文明的育人气氛。如此育人氛围,让老师情趣高雅、学识渊博、谦和大度、彬彬有礼。让学子志存高远、学业优良、阳光自信、言行雅致。欣赏他人,悦纳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是二中人的文明。

立德树人 强化德育

  为国家培养政治合格,品行端正,知识扎实,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政教处、团委、年级部联动配合,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征文大赛、主题演讲、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教育放在首位,加大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道德教育、人文关怀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军事训练,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坚持课程育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依托课程建设,把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当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老师们努力工作就是培养学子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身心健康、个性鲜明的人。把学子塑造成坚毅果敢、精密周密、海纳百川、卓尔不群的人。

传承国学 文化自信

  张掖二中依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民勤会馆创建了甘州国学书院,开辟有书院文化展室、会馆文化展室、国学典藏室、国画室、国书室、国乐室等。国学建设活动主要通过楼道墙壁展示经典、校园橱窗宣传经典、花坛围墙诉说经典、知识讲座介绍经典、课前时间诵读经典、组织活动表演经典。举办以弘扬国学文化为主题的班团会、演讲比赛、国学经典阅读征文比赛、汉字听写大赛、古诗文经典名句默写比赛等系列教育活动、母亲节感恩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开展弘扬民族传统的宣传活动。年级部、学生会还通过组织文化沙龙、学习报告会、演讲比赛、摄影、MTV制作等实践活动找寻、体验国学的精髓。营造开展国学教育的浓厚氛围。国学的教育功能日渐凸显,每个二中学子都接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浸润。把传统文化植根于学校的每个角落,让国学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灵,让文明流淌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上。

树立典型 弘扬正气

  善行无疆,大爱无声。用自己平凡的举动,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包容世界的同情心,显示了人生价值的所在。我校张红生老师、李喜勇老师用一颗颗赤子之心,给莘莘学子树立了榜样,树立了典型,弘扬了正气。这一切见证了中华文明五千年血脉相传的正义。

  张红生老师工作29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5年,所带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6年,他爱人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治疗中意外被查出肝癌。当时,孩子正上高二,他又在高三工作,每天起早贪黑,既要照顾孩子上学,又要伺候爱人吃饭、吃药,周末还要陪爱人到兰州化疗。11个月里,他奔忙于家、医院和学校之间,命运总是捉弄人,爱人最终还是离开了他和孩子。尽管那样,他却从未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一直坚持把学生们送进了高考考场。付出总有回报,他所带班的学生在当年高考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大部分学生都考入了985、211等重点院校。

  一提起李喜勇这个名字,张掖二中的师生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原来,李老师又做了一件好事。

  就在几年前,李喜勇老师还挽救过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的生命。当时,那位老人因突发脑梗摔倒在地,满脸是血,路过的人都不敢前去救助。李老师正好路过看见这一幕,他不假思索地上前掏出手巾帮老人擦去血迹,然后立即叫了出租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大夫说要是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因那件事,李老师还差点被老人家属冤枉成肇事者,但他没有任何怨言,也更没有索求任何报酬。

  失主的感谢信,张贴在校门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位路过的老大爷翘起大拇指:“真不愧是省级示范学校、省级文明学校啊,名校造就名师,名师铸就高尚师魂。”张掖二中高二(26)班王昭慧同学看到感谢信,激动的说:“李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美德。那一刻,他俯下身去拾起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送还的,是一颗至纯至美的心。李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助人、不图回报的平凡的人民教师。几十年来,他一直默默地做着这样那样的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身边这样的好老师还有很多,我们需要去挖掘,广泛宣传,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结束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文明建设工作是长期、艰巨、持之以恒的,学校将以省级文明校园当选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工作,使我校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向着更高、更新的目标前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今后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课的引领,不断深化“文明校园”的内涵,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一言一行抒写校园文明新篇章,进一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我们深知,校园文明创建还在路上。拥抱新时代,不负新使命,我们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不断巩固提升校园文明创建成效,将校园文明建设与校园文化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职工、广大学子树立文明观念、提升文明素质、展示文明形象,让张掖二中成为张掖市乃至全国老百姓心中更有温度、品位和情怀的文明校园。(张掖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学彪)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