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甘州一村主任“零彩礼”嫁女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09:14

卜主任嫁女

  卜玉是甘州区龙渠乡一个普通的村主任。就因为今年春节之前,他出嫁女儿卜丹没有要男方家一分钱彩礼而成为甘州区四乡八镇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他也成了很多正处在谈婚论嫁的青年男女心中崇拜的“大叔”级偶像。

  卜玉主任是龙渠乡新胜村农民,幼年家贫,尽管那时候条件差,但彩礼也是不能少的,兄弟四个娶媳妇时,父母亲东拼西凑,求爷爷告奶奶,吃尽了苦头。对此,他有很深的记忆。

  卜玉入伍后,在部队的培养下入了党。退伍后,他凭勤劳踏实的作风,扎实苦干,很快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2014年,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不仅要搞好家里的生产,还要操心村里的大小事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农村婚嫁的彩礼也是水涨船高,少则七八万元,多则超过了十万元,对此,他深恶痛绝,在大小会议上提倡村民新事新办,喜事简办,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收效甚微。

  他的女儿卜丹,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入新疆阿克苏文工团,成了一名文艺工作者。去年7月,女儿电话里说她谈下男朋友了,要嫁到新疆去,开始她的新生活。

  村民们知道后,对这门亲事很关心,明是真心关注他女儿的婚事,暗中却看他嫁女儿结婚时要的是多少彩礼。因为他曾参与阻止过自家的叔伯兄弟及至周围邻居嫁女儿时少要或者不要彩礼。现在就要看他是怎么做的,按乡下的话,就是“呆高高”,意思是看他的笑话。

  谁知卜玉确实是个表里如一的人。他不仅自己转变了观念,也说服了妻子。他们与亲家商定,不请媒人、不买首饰、不要彩礼、不大办宴席。女婿放不下面子,觉得不好意思,还是拿了两万元作为见面礼。卜玉象征性地请了直属亲友,举办了简单的婚礼。新女婿敬茶时,他和妻子把两万元用红包的形式回赠给了女儿女婿,希望他们日子过得幸福。

  近日,龙渠乡作为移风易俗的典型,开会隆重表彰了他,肯定了他出嫁女儿“零”彩礼的做法。彩礼是体现两家缔结婚约的一种仪式,但双方的感情并不能以彩礼的多少来衡量,过多的彩礼反倒成了影响婚后生活的阴影。(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付聪林)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