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大山里的"龙城古道”甘肃天城村 来源:    2019年02月12日 15:39

大山里的

美丽的甘肃天城

  称为“龙城古道”的甘肃省张掖地区天城村虽地处偏僻狭小,但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母亲河却一直养育着大山里朴实的人。从古至今这个充满着历史神秘色彩的“龙城古道”虽没有系统的进行旅游的开发和推广,但也留给了一代代人抹不掉的故事和痕迹。

大山里的

  甘肃天城村的位置犹如一把锁,钥嵌在中原大地的西北咽喉上,又有“天城锁钥,要道咽喉”之称。它所处的位置,恰是张掖、酒泉和内蒙古额济纳旗交界的三角地带,村庄三面衔山,一水环绕,地形险要,兵家必争。

大山里的

  山上面高耸的烽火台及长城与嘉峪关一脉相连,当地民谣夸张地说“登上顶儿山,见嘉峪关。”黑河绕村而过,从石峡中直透居延泽,是古时通往西域匈奴的唯一通道,俗称“龙城古道”。《 甘肃志》中这样形容:“祁连远拱,合黎近峙,白成山顾于前,黑河水绕于后,可谓屯田、用武、控扼戎番之要地。黑山峙于东北,弱水经于西南,山岭崔巍,石峡险隘,实屯守要地,泉水环绕,河山襟带,为甘肃通驿要路,三秦锁钥,五郡咽喉。”

大山里的

  据《山海经》记载,上古时期,祁连和合黎二山之间,湖泊密布,千流纵横,泛称“西海”,而天城又是这个区域海拔最低的地方,完全是一片汪洋大海,“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山……其下有弱水之渊环之,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辄燃。有人戴胜,虎齿豹尾,名曰西王母,其山万物尽有。”据文史学者考证,西王母大概是母系社会后期的一个首领,他所处的位置就在天城北面的黑山之上。上古神话演义也赋予这片土地神秘的色彩,传说“西海”之上,有一“日中无影,呼而无响”的梯子,是天帝神兵上天下地的通道,共工和蚩尤两个部落的好多战事都发生在这里。那么,这片汪洋大海又怎样干部涸的呢?《夏书.禹贡》载:“禹导弱水于合黎,余波入于流沙。”当地百姓也传说是大禹劈开了西山,泄出西海之积水,才显出良田成万顷。如今,天城镇义峡的石壁上,还有斧凿的痕迹,分不清是神工还是人为。旁近的山头上有一座禹王庙,每逢天旱之年,百姓还有祭祀活动。

  天城有确切记载的历史是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命骠骑将军霍去病领兵万骑,收复河西,一部击溃的匈奴就从天城石峡逃走漠北,发展成右匈奴。后人在石峡的山头上建起霍王庙。以示纪念。逃出中原之境的匈奴经过多年休养生息,又蓄积了一定的力量,再度犯境,公元前70年,汉宣帝拜赵通为宣武将军,领兵再讨匈奴。赵通是秦相赵高之后,精通武略,英勇善战,他与乌孙人联合,一举挫败匈奴。战后,赵通受旨留守天城,并移民垦荒,这是始有汉族聚居。此后历代都以此地为边陲,设防驻兵。明朝洪武30年(公元1397年),这里还建起了军政合一的县级机构--镇夷守御千户所,一直延续到清雍正3年,大将军年羹尧平定青海罗布藏丹增叛乱后,才将镇夷、高台二所合一。千户所第一任掌印的军政长官叫白刚,他在明初随宋国公冯胜平定河西有功,被朝庭封为世袭正千户,自此世居天城,后世子孙中很出了几个人物,此为后话。

大山里的

闫相师之墓

  甘肃天城的风物传奇还不少呢。天城村西南有个崆峒山,传说黄帝曾在此向广成子问经;天城石峡直通居延泽,传说张骞出使西域、苏武牧羊都从峡谷中经过;甚至连山头上的那些烽火台都被当地百姓赋于了一层神话色彩。借用美国记者欧.华文的一句话来说:“每一块腐蚀的石头,都好像一本历史读物。”然而,天城这个弹丸之地,风物景观之殊异,的确令人惊叹。凡是到过天城的人,都感到这里真是一片世外桃源。明朝翰林学士岳正客居天城,有感于无限风光,赋诗《镇夷八景》,分别概之以“黑河古渡”、“紫塞平沙”、“苏台云杳”、“赵墓烟冥”、“石峡晚翠”、“红崖早壁”、“西岭生盐”。

大山里的

三千年胡杨

  今有天城文人侯继周仅以石峡之景咏成《景缀石峡》,颇有意思,全诗是:“金龟探水第一景,摩云亭上醉游人。怖鸽仙洞羽流栖,提督古墓树碑文。天然胡桐生异叶,世外桃源赛武陵。悠悠回声荡峡谷,晚翠山房遗清音。神禹斧痕留山崖,太上灵岩气凌云。大腹弥勒慧眼识,二僧拜佛跪山顶。水中金月传神话,亢家银洞有遗踪。霍王庙址在峡口,索道吊箱测水文。”此诗一句一景,在天城石峡里都可得到外印证。只要你走进天城,总会觉得这儿有一种不同于别处的东西,也许是处于偏僻闭塞之地的缘故,少了些外界的浸染,多了些传统的保留。

大山里的

金龟戏水

  天城自古出将相。自明代以来,天城有史记载的文人武将层出不穷。前文提到过镇夷守御千户所首任掌印白刚世居天城,他的孙子白兆庆考取武举人,后官至北京九门得督,因刚直不阿,忤逆当朝奸臣魏忠贤,被误陷而死,其事迹传闻在当地老百姓中淬甚多,是小说家值得一写的绝好题材。白兆庆之子白鹤翱、孙白粹世袭武风,都在西北为伍,先后被敕封为昭勇将军。清雍正、乾隆年间,镇夷人阎相师坐镇边垂,战绩赫赫,一路官至甘肃提督加增太子太保,老年受诏进京,图形紫光阁,列入《国史》,病卒后,乾隆帝御赐祭碑,碑文赞曰:“从征戈壁,威行葱岭之后;跃马崦嵫,勋策凌烟之上。”其子阎御璋、阎溥、阎澍都是武将。一本《天城志》中,有名有姓的武将不下百十人。正如高台县旧志云:“镇夷风土淳淳,气息刚勇,好骑射,循礼让。”

大山里的

  天城确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一个偏居边陲的小小村庄,两千多年的历史,基本囊括了河西的沧桑巨变,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很值得后人好好咀嚼。“龙城古镇一代风流人物豪情墨客都写下自己游后的墨宝,如:“波平石海虏尘空,尽变桑田垦塞中,五百年来兵革息,居民已是古幽风。”“山环水抱旧天城,毓秀钟英岁月深。将相挺身文献足,至今唯有数青峰。”

  现代的“龙城古道”天城村也一样流传着古老的艺术文化色彩。比如中国非物质文化特产的“秦腔”“秧歌”等……

大山里的

秦腔

大山里的

大山里的

秧歌庆度2019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