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九曲黄河阵:转九曲五谷丰登,抱老杆祛病消灾 来源:    2019年02月11日 15:36

  转九曲,又名九曲灯会,全称九曲黄河阵,是一种民间流传的社火形式,传说原是古代的一种作战阵图。明《帝京物略》记载:正月十一日至十六日,乡村人缚秸作棚,周悬杂灯,门径曲折,藏三四里,入者如不得径。即久迷不出,曰‘黄河九曲阵’也。由此可知,明朝时,转九曲,在民间就已盛行。九曲灯会的摆法和制作多种多样,有十三省九曲灯和六省九曲灯之分。

  九曲摆法,是在一个广场上,用三百六十一根杆子,按等距离的方法横竖各扎19根,组成一个正方形阵图。每根杆上悬挂一盏彩灯,然后用细绳按一定的线路连接起来即可,全程2至3公里。其中阵图中心的(无论从那个方向数都是第十根)那根又粗又高的老杆,要重点装饰。

  有的在老杆上用纸做一个混元金斗,中间有麒麟送子;有的在老杆上制作一条盘旋升腾的巨龙,望去使人感到威武壮观,格外引人注目。此外,还设彩门,贴上对联,挂上谜语。在中门处搭一牌楼,横挂一块大匾,曰:九曲盛会。两旁标进口、出口,以指示来人游转的路线。

  十三省九曲黄河阵,共有九个曲曲折折的阵势。每个阵势叫一曲,故名九曲。每阵设一门,共九门。此九门按方位而设,即:东方门、西方门、南方门、北方门、中方门、太阳门、太阴门、罗猴门和卓都门。有的按黄河中下游的九州而设,即:幽州、冀州、雍州、青州、豫州、荆州、兖州、徐州和扬州。

  —般转九曲时,先由秧歌队前面开路,边敲锣打鼓,边扭秧歌,每进一门,都要唱吉庆秧歌。群众尾随其后,缓缓而行,或观灯赏月,或猜谜测疑,欢声笑语,别有风趣。有单人转的,也有几个人组成一伙转的,当转至中心老杆处,都要抱一抱老杆,乡俗道“抱老杆,一百三”。又说,谁能够顺利地转完九曲,可以消灾免难,益寿延年,道路通畅,大吉大利。若妇女抱一抱老杆,能使家中小孩长命百岁;没有生小孩的妇女抱一抱老杆,能生贵子。

  如果游人不按路线转游,乱钻乱跨,踩断线绳,或碰坏彩灯,都是不吉利的象征。故民间有“转九曲五谷丰登,抱老杆祛病消灾”的说法。正月里游人如织,元宵佳节夜晚,盛况更加空前。远望,九曲阵中灯光齐明,横竖成行,红旗招展,巨龙飞腾,焰火满天,皓月当空。近观,彩门上的各式花灯,五光十色,绚丽夺目,争奇斗艳,各领风骚。

  真乃是:五谷丰登人欢笑,万点灯火耀眼明。雅俗流传,百年不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