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动态 我国铁路新线密集投运 各地春运运力提升 来源:    2019年01月23日 16:11

  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随着路网越织越密,今年春运我们更加应对自如。

  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2018年最后一周,10条铁路新线密集开通,给全国人民送来了“收官大礼”。加上此前开通的一批线路,2018年铁路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

  诸多铁路新线的投运,使得我国铁路网络不断完善,路网质量进一步提升,大幅压缩了列车运行时间。多地首次满足了旅客的动车出行需求,为铁路运输能力增长特别是2019年春运运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集体“点赞”。

  一批新路线的开通具备历史性意义。北京至哈尔滨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开通运营,新民至通辽高铁同步开通,使沿线河北承德市和辽宁阜新市、朝阳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迈入高铁时代。青岛至盐城铁路开通运营,从山东青岛可乘高铁直达江苏盐城,结束了沿线日照、连云港、盐城三地不通动车的历史。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两地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28分。牡丹江至绥芬河铁路同步提速运营,对俄口岸绥芬河将迎来动车时代。杭昌高铁杭黄段开通运营,打通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了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我国东部地区新增一条高铁黄金旅游线。

  在诸多高铁新线中,广深高铁香港段格外引人注意。新线通车标志着香港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络,不仅令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成真,与之相连的武广、贵广、南广、厦深等高铁网络,也拓宽了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4小时旅游圈”。

  中国高铁的成网运行,不仅释放了春运运力,还拉近了时空距离,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交流,流动的中国带来了“同城效应”,带动了高铁沿线旅游等产业“井喷式”增长,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轶辰)

  2019年春运期间,太原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范坤涓(右)向旅客耐心解释进站和车上禁止及限制携带的危险物品。梁 敬摄(中经视觉)

  新通高铁融通内蒙古草原

  大寒节气一过,通辽站的室外气温恢复到零下3摄氏度。春运第一天,不少旅客冒着寒意在新通高铁列车前轻装留影。“通辽,敖包相会的地方”如今成了内蒙古大草原拥抱高铁的地方。

  “这条自京沈高铁新民北站引出、接入既有通辽站的线路,被称作新通高铁,2018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沈阳铁路集团公司锦州客运段通辽车队指导车长黄飞在C1108列车工作间隙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新通高铁,真的新通了一条大融合之道。”

  “有了高铁,草原深处的人们往返沈阳更方便了,有看病的、进货的、中转的,他们主动融入大城市生活圈,成为今年春运的新客源。”黄飞表示。

  一位姓李的女士去沈阳购物,还专门带上了小学放假的女儿。原来,她坐大客单程要四个半小时,如今坐新通高铁只需一个半小时。大客票价80多元,高铁才90多元。

  新通高铁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其中日常线动车组列车10对,分别抵达北京、大连、长春、沈阳。新通高铁不仅使辽西蒙东农村牧区接受到城市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也为沈阳等城市的农副产品供应拓展了腹地。“新通高铁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条建成的出区高铁,标志着通辽在全区率先进入高铁时代。”通辽市发改委副主任武立民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 力)

  1月21日,北京西站开往南昌站的Z65次列车三组列车长闵莉在为旅客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高兴贵摄

  黄杭高铁串起旅游胜地

  一条高铁90分钟,串起“人间天堂”杭州与“人间仙境”黄山,构筑世界级旅游线路,网友们甚至将这条黄杭高铁称为新“天仙配”。

  黄杭高铁于2018年12月25日开通运营,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春运首日早上8点,黄山北站的候车大厅里人声鼎沸,在杭州工作的楼春琪告诉记者,他利用周末假期带家人到黄山赏雪,周一早上要坐高铁回去上班。“过去来黄山开车要4个多小时,现在高铁1个多小时就到了,简直太方便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与楼春琪一同坐上高铁,27分钟后抵达三阳站。作为我国唯一建在高架桥上的徽派建筑高铁站,这里视野开阔,乘客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远处的山峰和徽派古村落。“整个三阳站站台横跨徽杭高速和当地村庄,最高处距离地面48米。可以说,车站即观景台。”三阳站站长张世宁介绍。

  离开三阳站,高铁进入黄杭铁路最长隧道天目山隧道,全长12013米。据了解,黄杭高铁全线有正线桥梁168座、隧道87座,桥隧比为87.6%。黄杭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张必武表示,为最大限度减少铁路对沿线景区的破坏,保护生态环境,线路采用了大“之”字形折线设计。“之”字形设计对沿线旅游景点的拉动效果显而易见。“一天游览3个5A级景区都来得及。”张必武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白海星通讯员赵俊燕)

  1月21日,武昌客车车辆段襄阳运用车间的工作人员检查列车设备。安富斌摄(中经视觉)

  青盐铁路连接三湾六港

  “3分钟了,硬币还没倒。”1月19日,在青岛北开往盐城的D1691次列车上,来自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几名学生兴奋地在座椅前的小桌板上玩“立硬币”,以此来观察列车的平稳性。2019年春运,乘动车出游已成为山东日照地区旅客的新选择。

  青盐铁路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自青岛北站引出,经日照、连云港至盐城北站,线路全长428公里,全线设16座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运营时速200公里。这条铁路的开通将彻底结束沿线日照、连云港、盐城等地不通动车的历史。

  在日照工作的周先生,24年来每周回老家赣榆都要乘坐两个半小时的大巴车,青盐铁路开通后他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到家了。

  青盐铁路开通前,日照火车站是日照市区主要普速客运车站,每日开行普速列车仅有10对,青盐铁路开通后,日照至济南时间将在2小时50分左右,较原来普速列车节省旅途时间3个小时。

  据了解,青盐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八纵”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南北铁路运输通道、密切沿海城市间联系,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沿线胶州湾、海龙湾、海洲湾和青岛港、黄岛港、董家口港、岚山港、日照港、连云港“三湾六港”连接成群,并与瓦塘至日照铁路、兖州至日照铁路、陇海铁路联通,为沿海港口疏港货物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管 斌通讯员王玉建)

  成雅铁路拉动川西发展

  1月21日上午10点17分,由成都西站开往雅安站的C6607次列车即将在22分钟后发车。

  据C6607次列车列车长邓辉介绍,成雅铁路属于新线路,2018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全长140公里,客流以学生、探亲、旅游的人居多。“一周以后,从成都打工返回到川西各市县的人会明显增加,春运期间可能会随客流增多加开班列。春运期间的各个周末会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几乎处于满载状态。”邓辉说。

  该车一路从成都出发,途中停靠崇州站、邛崃站、西来站、蒲江站、名山站、雅安站6个站,约一个半小时到达终点站雅安。一路行来,城镇、农田、果园的风景美不胜收。对市民而言,这条高铁不仅让出行更加便利,还串联起了川西地区丰富的旅游和美食资源,为川西沿线文化、教育、轻工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12点27分,从雅安站返程的C6612次列车准点发出。20多分钟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1号车4F座碰到了来自崇州的黄明全,他带着一家5口从蒲江站上车。“这是我第一次带着家人坐动车,动车开通以后,亲戚朋友都说到沿线的景点旅游特别方便。今天我们坐早上8点的动车去蒲江县朝阳湖玩,这会儿很快就能返回崇州了。”黄明全高兴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 畅)

  1月20日,南昌南车辆段临客乘务组在为春运首趟临客列车分发安全警示带。卢香莲摄(中经视觉)

  哈牡高铁穿越冰天雪地

  2019年春运首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登上哈牡高铁恍如驾驭寒地飞驰的“雪龙”,体验了一次美丽的冰雪之旅。

  2018年12月25日,哈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哈尔滨至牡丹江的运行时间减少了3个多小时,进京时间压缩了一倍。开通近一个月来,累计运送旅客33.7万人次,日均1.4万人次,极大缓解了春运出行压力。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极寒冻土是高铁建设的难题,防冻解冻设备最为关键。哈牡高铁用的是CRH5A型动车组,可满足动车组在零下40摄氏度的天气下安全运行。真可谓窗外冰天雪地,车内温暖如春。

  每次发车前,列车都要经过严格检查。1月20日凌晨1时,哈尔滨动车段机械师张磊在车底下逐一检查车底走行部设备状态,另一列动车组上忙碌的哈尔滨电务段ATP检修工区副工长闫亮则在检查是否有超速、故障等问题。

  当列车进站后,还需要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动车组融冰除雪装置为车辆除冰,该项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2人操作1小时就可完成。

  此外,为了及时预警监测风雪灾情,铁路部门在高铁沿线旁设置了79个监测站,安装高速摄像头和大量的通风器、量雨器、红外线扫描装置,实时监测保证动车组安全运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倪伟龄)

  “广铁U彩”志愿者在您身边

  进入春运,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团委联合粤湘琼三省各地团组织及各大高校,招募了1198名“广铁U彩”青年志愿者,在三省47个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为旅客出行提供服务。

  据介绍,这些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遍布粤湘琼各大火车站,主要负责携老扶幼、送茶倒水、解疑释惑,引导旅客排队、购票、换乘。

  2019年春运,广铁的高铁运量将达到普铁运量的两倍以上,高铁车站客流更加密集,因此高铁志愿者队伍力量有针对性地向高铁车站倾斜。在高铁大站中的独立哺乳区、儿童游乐区、阅览区等特殊区域内,都着重安排了“广铁U彩”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便利服务。

  此外,2019年春运,广铁集团在长株潭城际首推“铁路e卡通”服务、在广深城际首推支付宝扫码乘车、在海南环岛高铁推行电子客票、在自动售取票机实现港澳回乡证和居住证识读功能全覆盖,在管内高铁车站全面启用二代身份证刷闸乘车功能。针对以上全新服务,广铁集团团委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专门培训,为旅客提供准确的指引,让他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2019年,江湛铁路、广深港铁路香港段、怀衡铁路首次投入广铁春运。这些新线站场上的人流也需要志愿者引导候乘进站。同时,需要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为旅客提供手语、医疗等专业服务,及时应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等造成的客流激增状况。

  外籍志愿者更是此次春运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广铁从各高校招募了19名外籍志愿者,不仅可为外籍旅客提供语言翻译服务,也可为我国旅客提供相关乘车咨询服务。在广州南站,记者看到数名外籍志愿者用流利的普通话为过往的旅客们解答各种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谢斯炜)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