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喀尔喀蒙古族37名长调民歌爱好者用音律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0日 20:28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张玉茹 王丽蓉)聆听草原天籁之音,传承长调非遗文化。11月10日,由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人民政府、甘州区文广新局、甘州区民族宗教局主办,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蒙古族乡人民政府、甘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幸福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以“繁荣兴盛特色民族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为主题的平山湖2018喀尔喀蒙古族长调民歌大赛在张掖市甘州区三馆汇演中心举行。37名长调民歌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大赛,用高亢、宽广的音律,诉说着对草原山山水水、牛羊骏马的独特情怀,展示了流传千年的蒙古长调独有的魅力。

 
       比赛现场,来自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的喀尔喀蒙古族服饰表演队为现场观众奉上精彩的服装秀,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该表演队由平山湖蒙古族乡的20名干部组成,他们通过绚丽多彩、典雅高贵的蒙古族服饰,展现了蒙古族独特的历史文化。随后,37位参赛选手高举圣洁的哈达走上舞台,比赛在祝福中拉开帷幕。

  蒙古族长调民歌是一种具有鲜明游牧文化特征的独特演唱形式,它以草原特有的语言述说着蒙古民族对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和艺术的感悟,2005年蒙古族长调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赛中,选手们各个拿出看家本领,一展歌喉,用悠扬舒缓的曲调诉说了蒙古族的沧桑历史和草原文化的深邃,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聚居在平山湖蒙古族乡、肃南县白银乡、阿右旗阿朝苏木的喀尔喀蒙古族同宗同源,百年前因灾荒与战乱,从遥远的漠北高原迁徙到了这里,他们勤劳善良、淳朴坚韧,至今依然保留着喀尔喀独特的游牧文化和民族风情,用长调唱着这里的山水、草原和骏马,表达着对自然万物独特的情怀,歌颂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比赛中还穿插了独唱、呼麦、马头琴独奏等节目,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经过一天激烈的比赛,布音吉日格勒夺得大赛冠军;娜布其、金门、童玉梅获得二等奖;敖斯尔卓玛、宝德其其格、恩和巴雅尔、玉荣、向葵、额日格吉玛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活动的举办,更好的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借力平山湖大峡谷景区的开发,打造一支民族特色浓郁的演出队伍,探索“特色小镇+旅游演艺”撬动乡村旅游的模式,提高全域旅游发展质量水平,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牧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