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锻造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的“文化磁铁”! 来源:张掖地地质公园    2018年10月25日 11:35

  久居兰室而不闻其香。我们总以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常常会忽视身边的美。张掖虽然并不辽阔,却拥有很多独特的资源,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红枣、乌江米、元葱,还有很多我们熟视无睹却同样具有特殊价值的地质遗迹及人文景观。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就像是把张掖放在了一杆具有国际刻度的大称上,而依托的特色资源、地质遗迹景观价值、少数民族等优势和事实,也已充分证明了我们脚下这块土地的巨大价值。这是131万张掖人都可以引以为傲的事,也是值得我们广而告之、大书特书的事。

(图片来源:甘肃张掖网裕固族文创品)

  从前,张掖大地上的诸多物质与非物质化遗产就像散落的珍珠一般,虽然都闪耀着动人的光泽,却没有形成更诱人的珠串。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正像一根串起珍珠的链子,而且是一根来自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金链子”,它不仅能加速张掖“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设,而且能让全国的老百姓乃至全世界都以全新的视角“发现”张掖、关注张掖。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在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之际,我们更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这世界级品牌,把它作为张掖全域建设提档升级的一次难得契机,匠心匠造、利用这一品牌蕴藏的巨大价值,把“塞上江南”“金张掖”的城市标签传播到五湖四海,引来八方游客。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高台丰收节)

  也许很多朋友不知道,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北方干旱地区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及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色彩艳丽、层理交错、气势磅礴、场面壮观。这个独一无二的城市标签,是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它无声地鞭策着张掖的建设者们,不能把这个金字招牌变成塑料招牌,不能躺在宝贵的资源上睡大觉。如果不与时俱进地给这个标签增添更多更新的内容,就容易炒冷饭,造成审美疲劳。这不管是对张掖人,还是外地游客都是如此。

  世界地质公园的称号,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而在它之上搭载什么,尚需我们集思广益、引智借力。原生态的地质环境固然应该保护,但也应植入独具特色的张掖文化基因。一个旅游目的地能否让游客来了还想来,甚至来了不想走,独特文化的吸引不容小觑。西藏为什么是各国游客心中的“圣地”?丽江为什么能从众多相似的旅游点中脱颖而出?新加坡为什么仅靠阳光和鲜花就能撑起旅游业?思考了这些问题后,反思张掖,就能发现,不论是我们的裕固族民歌、秦腔獠牙绝技,还是高台雕彩玻璃画,都兼具历史底蕴与发展潜力,都可以成为地质公园配套、蜚声国际的城市文化磁铁。

  在这块4万多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有过辉煌,也有过落寞;有过不干,也有过奋起。在我们苦苦追寻城市复兴之路,渴望再度崛起的新征途上,机遇正在涌现,唯有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不移向前行,才能不辜负我们共同的家乡,才能不辜负这片如此独特而美丽的土地!

(图片来源:北京一彩)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