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国庆节期间的南华书院 来源:甘州区文化馆    2018年10月09日 10:35

  国庆节期间,南华书院正常开放。游客络绎不绝,文化活动有序开展。

  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在河西学院李老师带领下,弦歌不辍。经典诵读与念唱相结合,学唱甘州小调、经典艺术歌曲、各地民歌,进一步弘扬优良家风,激发国学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员们富有感染力的诵读、学唱,入情入境,活动现场书香飘溢,书声琅琅,歌声悠扬。给人一种从璨若星河的中国经典国学中走来,从几千年的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走来的感受,现场享受着高雅、醇厚的传统文化艺术盛宴。

  南华书院不仅是百姓领略文化感受文明的好去处,也是游人了解张掖的地标。节日期间,国内外嘉宾纷至,远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来访客人对张掖有这么美的书院赞不绝口,连竖大拇指。

  古香古色的南华书院,是文化活态传承、不同文化形态相互交流相互吸收相互融合的平台。国庆期间,张掖文化学者任积泉,美籍华裔学者罗坤,西北民族大学博士张锦东等相继在南华书院进行文化交流。张锦东就木塔周边文物保护提出保护建议。指出木塔塔基围栏和雕塑损毁严重,有关部门应加强保护重视,并提出了具体的保护措施,随后会设计护栏反馈张掖方面,他说,这些文物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都非常高,一定要保护好,让后人都能够看得到。

 

  湖南李先生一家被厚重的张掖文明吸引,专程来到古朴幽雅的南华书院参观。图书馆馆长黄岳年向李先生一行介绍了南华书院的历史和现状,介绍了图书馆开展的雪漠作品、曾纪鑫作品研学和雪漠研究中心、曾纪鑫研学会活动开展情况。李先生仔细询问了五凉学术及郭荷郭瑀张掖讲学的情况,丝绸之路与和河西化研讨会的情况。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张掖敦煌写经节的盛况,湖南客人被金张掖厚重的文化底蕴折服,对张掖和甘州倾力文化创新创造的举措表示赞赏,对南华书院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看见门楣上挂着的楹联“丝路文津归薤谷,甘州教化溯东山”,听到介绍时,李先生激动地给两个孩子介绍说,“薤谷,是当时河西文化的代表性大儒郭瑀讲学的地方,就在张掖的马蹄寺,张掖是河西文化发展传承的好地方,郭荷郭瑀是河西文脉的奠基人。”李先生是中医专家,对国学、中国传统书画也很有研究,仔细观赏了展出的每副书画作品。黄岳年即兴赠送来访的两位小朋友书法作品,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他对孩子们说:“南华书院是因为左宗棠而建立的,左宗棠是湖南人,他为国家做出了大贡献,你们长大也了,要为国家和社会做大贡献。”李先生称赞图书馆为传统文化、张掖文化的传承做了一件大好事。希望南华书院继承好地方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经典,营造浓厚城市文化氛围。欢迎书院的人去湖南,去麓山书院。

  南华书院以传承历史、激扬文脉为根本,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南华书院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将这块读书研学的圣地更好地利用起来,为张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欢迎各界朋友多多参与书院的活动,给予建设性意见。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