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祁连山水涵院两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资助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08:43

  中国张掖网讯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由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张宏斌、吕东分别申报的《基于前向选择的青海云杉种子园自由授粉子代优良单株遗传评价研究》《基于寄主挥发性物质的圆柏大痣小蜂产卵行为研究》项目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

  《基于前向选择的青海云杉种子园自由授粉子代优良单株遗传评价研究》项目,以祁连山区特有树种青海云杉的种子园自由授粉子代为材料,在开发青海云杉特异SSR分子标记基础上,重建云杉第1代种子园无性系与筛选子代优树间的全同胞家系谱系,估算种子园第1代无性系育种值,构建SSR标记与青海云杉目标性状育种值间的回归模型,遗传评价青海云杉第2代育种亲本和营建第2代种子园遗传增益。《基于寄主挥发性物质的圆柏大痣小蜂产卵行为研究》项目,综合运用生物学、行为学、化学生态学方法,采用动态顶空采集法采集植物挥发性物质,利用GC-MS、GC-EAD、触角电位、风洞和“Y”型嗅觉等化合物分析技术和室内电生理实验、行为实验,进行寄主挥发性物质与圆柏大痣小蜂产卵行为特点研究,明确圆柏大痣小蜂产卵生物学行为的信息传递物质;揭示圆柏大痣小蜂产卵行为与寄主挥发性物质之间的关系,阐明圆柏大痣小蜂产卵与寄主球果选择的化学通讯机制,为圆柏大痣小蜂与寄主的协同进化和圆柏大痣小蜂的生态学调控、种群监测及化学防治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与科技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主渠道,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的资助表明该院在林木遗传育种和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基础研究领域所做的努力取得成效,并有望进一步推动科研业务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武开义)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