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改革创新增活力 协调发展提质量 ——全市农业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09:41

  今年,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运行,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8.47亿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25元,增加426元,增长8.7%;夏粮预计产量39.49万吨、同比增长10.85%。

  产业培育壮根基

  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供给为目标,深入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发展壮大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优质林果五大区域特色产业。全市特色产业面积达273.81万亩,占播种面积的66.7%,瓜菜、中药材等产业成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主导产业。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以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为主要发展方向,全市建成连片100座以上钢架大棚示范点16个、连片200亩以上高原夏菜千亩村示范点30个、新建食用菌示范点19个。全市10个戈壁农业示范园已全部开工建设,建成戈壁农业面积14756.1亩,累计完成投资7.28亿元。新开工建设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现代智能温室工业栽培生态示范园、黑河水电万头奶牛养殖场及光伏发电、祁连葡萄酒业产业融合发展、祥云5万吨啤酒麦芽生产等20项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4.36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新增57个,累计达819个,通过订单、合作等方式带动农户24.44万户,签约订单总额56.9亿元,带动建设原料基地246.6万亩。

  健全体系拓渠道

  推进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创建、法制化监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丰富农产品营销渠道,逐步适应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要求。全市标准化生产面积达317.07万亩、建成省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9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量达203个,农产品抽检平均合格率达99.9%。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建设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市政府出台《“金张掖夏菜”出口贸易扶持办法》,对新建和改造提升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主体以及购置20吨以上冷藏运输车的经营主体予以贴息扶持。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全市建成冷链物流设施的企业有94家,总库容87.2万吨,年向外销售鲜食果蔬产品150多万吨。依托霍尔果斯、广西凭祥两大口岸,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打造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和外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地,目前,特色农产品备案基地达20多万亩,全市经进出口检验检疫机构备案的出口农产品基地企业达12家,培育“发年鑫鼎”“红鑫绿”等蔬菜自主出口品牌50个。

  改革创新注活力

  在抓好临泽县省级试点、甘州区市级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全市“三变”改革,全市涌现出高台县东联村、临泽县南台村、甘州区下寨村等“三变”改革典型。临泽县确定的“一区八村”试点已积极探索出“三变”+戈壁农业、“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精准扶贫等6种改革模式和9个试点项目,盘活资源,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将农村“三变”改革打造成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农民持续增收的新引擎。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不变,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除肃南县外,其他县区已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证书发放率达97.48%;上半年县区产权交易中心共办理农村土地流转交易733宗,交易金额2.5亿元,累计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证等1600本,办理农村产权交易鉴证378份,金融机构累计为265户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6.16亿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家庭农场3008家、农民合作社7160家。落实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任务以及高效农田节水、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工作。上半年,共建立各类农业科技示范点210个,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460多项,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尾菜处理利用率47.6%;推广耕地质量提升综合技术示范面积224.25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面积9.89万亩,落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49.25万亩、高效农田节水技术面积210.8万亩;完成统防统治面积109.5万亩,建立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区(点)41个,示范面积6.03万亩。

  以国家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不断推动玉米制种基地信息监管平台、物联网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等工作实现较快发展。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监管信息平台已实现政府主管部门对全省范围内制种基地的监督管理,形成了集数据采集、实时监控、远程操作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应用。张掖玉米种子电子商务平台已覆盖全国并实现有效运营,带动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内种子企业80%的种子品种实现上线推广交易,网上交易达1.2亿元。物联网技术已在设施农业中实现应用,试点效果突出,实现了对温室大棚的远程可视化智能管控。投资2000万元的张掖市绿涵农产品设施园艺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即将完工;农业农村部批复投资2004万元的张掖市贯党珍稀菇业设施园艺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全市农村电子商务线上交易成交量达21687笔,交易额达165.37万元,同比增长7%。(钱 斌)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