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市甘州区:戈壁滩种出高品质蔬菜远销海外市场 来源:法制网    2018年07月25日 09:28

  明永滩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

日光温室大棚

  本网讯 (记者 赵志锋 何昱蓉)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绿涵数字化戈壁设施农业产业园的日光温室大棚内,各种蔬菜长势喜人,这些戈壁滩上的纯天然绿色果蔬所需的营养全部来自于基质槽内的有机质。

  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建学介绍,基质中有随处可得的农家肥、秸秆、草木灰、珍珠盐和糠醛渣等,能代替土壤为蔬菜补给营养。同时,配套膜下滴灌及微喷灌实现水肥一体化,用水量相比大田节约了四分之一,蔬菜不仅高产高质,而且绿色、环保、有机。

  明永镇党委书记王瑞表示,明永镇目前已完成建设100座日光温室,1000座钢架大棚等基础配套设施,并引进青梗花椰菜、红笋、娃娃菜等高品质蔬菜,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利用绿涵公司和发年公司出口外向型企业优势,将高品质蔬菜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输入中亚,通过中新南向通道广西凭祥口岸供入东南亚及粤港澳地区。

  甘州区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有充裕的可供开发利用的戈壁荒滩,对于发展戈壁农业具有较好的自然条件。近年来,甘州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戈壁资源优势和有机质栽培技术,把温室建在戈壁滩上,大力发展戈壁农业,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发展需大面积占用耕地、土地流转困难等问题。2017年,甘州区规划建设明永滩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巴吉滩万亩设施蔬菜食用菌产业园和石岗墩万亩果蔬产业园。今年,重点完成明永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建设。

  据了解,甘州区戈壁农业采取基质栽培、高效节水模式、施用有机肥、生物农药,产品可完全可达到绿色、有机农产品品质,产品价格可实现常规大棚果蔬产品的2-3倍。同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高效节约”的原则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发展路径,重点加强戈壁农业区域道路、电力、灌溉、防护林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果蔬生产,在生产中严格执行基地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技术规程、产品标准、贮藏和运输标准等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提高戈壁设施农业生产效益,使丰富的戈壁荒滩自然资源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充分利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