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守望祁连山的草原“医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3日 09:26

  时间:2013年8月3日

  地点:皇城镇西城村菜子沟滩

  东经:101°36′21″

  北纬:37°59′46″

  海拔:2887m

  草原类型:山地草甸植被平均

  高度:23cm

  植被总盖度:100%

  鲜重:379克∕平方米

  干重:107克∕平方米

  主要植物种:嵩草、珠芽蓼、早熟禾不可食草

  种类:棘豆、狼毒

  时间:2017年8月7日

  地点:皇城镇西城村菜子沟

  东经:101°36′21″

  北纬:37°59′46″

  海拔:2887m

  草原类型:山地草甸植被平均

  高度:14cm

  植被总盖度:100%

  鲜重:664克∕平方米

  干重:232克∕平方米

  主要植物种:针茅、苔草、早熟禾、萎菱菜

  不可食草种类:棘豆、狼毒、披针叶黄花

  这是肃南县草原生态监测20号样地2号样方2013年和2017年的监测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该样方内产草量大幅提升,草原 生态环境恢复显著。祁连山是西北内陆重要的生态屏障,草原生态系统对祁连山生态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位于 祁连山北麓的肃南县,是一个靠天然草原放牧的传统畜牧业县,天然草原面积约占全域面积的77%,草原生态安全对肃 南至关重要。
  七月的祁连山草原山花烂漫五彩缤纷,这是一年里最美的季节,每年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肃南县草原站的工程师们 都要为草原进行“体检”,通过定点采样,结合气象数据进行草原生态系统评价,为肃南县草原利用管理决策提供数 据支撑,确保草原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科学体检,为草原建立健康档案
  从下车到现在,草原“医生们”已经走了四公里了,在高海拔地区,崎岖的山路不仅考验每个人的耐力,还考验大家 的灵活性,像“翻围栏”这样的技能,谁都有自己的经验!在大河乡松木滩村羊毛沟,有肃南县唯一的一个国家级监 测点,从植被返青到枯黄,草原专家们每个月都要来为草原“体检”。“去年下大雨路被冲毁了,以后来这里都要多 走好几里”,说话间安雪香从她的包里拿出了全部家当,克称、gps、相机、样方框、米尺、标杆、样表等物品,她说 ,“这都是给草原看病用的工具,通过测量观察对比,可以及时掌握草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从拍摄样地景观照、 观测样方植被种类,GPS打点记录坐标海拔高度,到测算“四度一量”,登记样方内植物种类和区分可食牧草与毒害草 ,再到剪割称重、填写标签,监测人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每天采集的样本,还要带回单位进行晾晒,测出牧草水分 含量用于对比研究。监测员安光生说:“干这项工作,一定要仔细认真,一个很小的疏漏都会对数据结果有很大的影 响”。“对于不了解情况人来说,在草原上开展工作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监测员郭萍笑着回忆到,“2015年在皇 城镇北湾村煤房子山顶进行监测,当时天色已晚,刚完成当天的监测工作,正准备下山回去,依稀看到不远处一只“ 黑影”飞奔过来,在距离不足20米的地方才看清“黑影”,原来是牧民家一只挣脱了铁链的藏獒,说时迟那时快,大 家赶紧聚在一起,辛亏当时拿着一根铁标杆,在与藏獒对峙几分钟后,山下牧民闻声而来,才将藏獒牵走。”由于工 作技术要求高,每年的工作必须在植被枯黄前完成,除去阴雨天,完成全县123个样点监测工作,对于这个小组来说几 乎是与时间赛跑,从最东边皇城镇北极村月牙崖到最西边祁丰乡文殊村红石拉排,从最北边海拔最低的低地草甸到最 南边海拔最高的高寒荒漠,他们走遍了肃南的山山水水。
  进行草原生物量估算,是认识草原的出发点和前提,也是科学制定载畜量进行草原生态评价的重要指标,为了更准确 的对草原生态系统进行科学监测,自2011年开始,肃南县草原站在全县9个草原类型的基础上,有代表性的布设123个 定点监测样方,所有的样点要选在平坦有代表性的地方,大部分样地都远离公路,需要步行到达。通过每年定点监测 ,将产草量、植被种类、毒杂草种类等具体指标进行对比,可以及早发现草原生态环境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全县祁连 山生态保护工程、草原奖补政策制定、退牧还草工程和草蓄平衡项目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对症下药,为草原健康精准施策
  草原生态系统如同人体一样,是一个综合有机体,当发生疾病时一定要及时治疗。据肃南县草原站站长王学荣介绍, 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都会开展蝗虫虫卵越冬及蝗蝻孵化出土情况调查,在虫害常发区和危害严重区域设置监测点, 及早制定防控计划开展治理,去年利用苦参碱、金龟子等生物药物技术完成草原虫害防控65.12万亩,平均灭效达 86.8%。开展草原鼠害动态监测,在大河乡、祁丰乡、皇城镇等鼠害危害严重区域共完成草原鼠害防控50.15万亩,平 均灭效达88.4%。还在皇城镇、康乐镇清除毒草1万亩,狼毒杀灭效果显著。去年配合完成2017年退化草原补播改良 12.5万亩。同时对牧民进行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禁牧、草蓄平衡等政策法规宣传,提高牧民的环保意识。通过多 方努力,不断改善草原生态环境。草原站副高级工程师安国庆说:“植被就像一面镜子,能够及时反映草原的身体状 况,大部分植物是相伴相生的,根据植被类型就可以粗略判断土壤类型和草原类型。大家都喜欢长满鲜花的草原,从 草原生态的角度讲,这说明草原正在退化。”(朵丹)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