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2018裕固族民歌走出肃南系列大合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5日 09:16

  裕固族和其他北方游牧民族一样,广袤的草原环境和常年的马背生活,孕育了他们粗犷、奔放的气质和能歌善舞的生活习俗,裕固族有句谚语说“当我忘记了故乡的时候,故乡的语言不会忘,当我忘记了故乡语言的时候,故乡的歌曲我不会忘”,正是这些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小曲”、“号子”、“小调”,传唱的是裕固族民歌,传递的是深厚的民族情感。裕固族民歌在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裕固族民歌多次走出肃南,通过各类平台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众人面前,这是裕固人的骄傲,更是裕固族民族文化的传承。

大漠雄鹰裕固族民歌展演

  2018年3月底,裕固族原生态民歌代表甘肃省参加裕固族风情主题活动首站在上海盛大举行,被誉为“裕固族民歌解密者”的民族音乐大师杜亚雄老师携手匈牙利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老师与肃南县裕固族民族音乐艺术家在活动现场共同进行了音乐交流展演,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民歌全方位多角度、栩栩如生地通过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平台展示在了世人面前。这是继2017年裕固族传统手工艺在上海大世界展示后的又一次精彩呈现,让上海的广大民众近距离感受裕固族民族民间优秀文化的魅力,也为揭开大西北鲜为人知的民族神秘面纱、进一步宣传、展示甘肃独特的人文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裕固族的传统文化又一次的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时尚的大上海留下一抹奇香的民族文化韵味。

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5月5日,由上海音协联合西北五省音协共同举办的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精彩上演。由青年作曲家韩闻赫老师以李白诗《关山月》和裕固族民歌《白兔歌》为灵感谱曲填词的《天脉祁连》在此次国际音乐节上首次亮相,肃南民族歌舞团声乐演员安梅和著名指挥家彭菲老师及上海民乐团的音乐家们共同协作完成了此次首演。作者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赞美壮丽的肃南山川,表现独特的裕固人文,裕固族又一次激情放歌国际舞台,为宣传推介和对外展示裕固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

2018中匈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5月1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匈牙利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匈音乐文化交流工作坊——中国与匈牙利民歌的亲缘关系论坛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成功举办,匈牙利艺术研究院西普什・雅诺什院士、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研究生纳达斯第・法妮・艾斯特尔女士及部分匈牙利艺术家、艺术理论家会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研究院及学者钟玉梅、妥应杰(裕固族)、阿拉腾巴根(蒙古族)、阿莉曼(鄂温克族)等少数民族音乐家及中国音乐学院杜亚雄教授共同出席了此次论坛,裕固族萨尔组合也应邀出席并在论坛会上演唱裕固族原生态民歌。裕固族的民歌具有内容丰富、曲调优美、节奏明快的鲜明特色,不仅保留了古代丁零、突厥、回鹘等民族民歌的诸多特点,而且与现代匈牙利民歌有许多相似之处,是研究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民歌及文化历史的重要依据,对于挖掘研究和保护传承北方少数民族音乐具有基础性作用。此次论坛对进一步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裕固族民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裕固族的民族文化海洋中的璀璨明珠——裕固族民歌一次又一次走出肃南通过大平台展示宣传在世人面前,得益于知名艺术家、热爱裕固族文化和关注支持裕固族的各界人士、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为民族文化的宣传、保护、传承孜孜不倦努力的文化工作者们,得益于广大裕固族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们,取得的成绩绝不是终点,而是民族文化工作的新起点。 (武雪峰 王婧)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