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祁连山生态恢复步入加速期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17:47

  记者 吕霞

  昔日的煤矿变成了草场,羊儿在山上悠闲地吃草;曾经被破坏的植被渐渐恢复,引来蝴蝶飞舞;道路两旁的圆柏、云杉、金叶榆等一棵棵一排排……连日来,记者一行先后走进张掖市肃南县、甘州区、临泽县、山丹县等地,亲眼见证和感受到“受伤”的祁连山正在“绿色重生”。

  白泉门砂石料场距离肃南县城18-21公里处,是G213线甘肃肃南至青海祁连二级公路建设项目临时料场,处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矿区内无序开采砂金、砂石,挤压堵塞河道,导致河流频繁改道,部分山体边坡崩塌滑坡,对周边及下游地带的水域环境、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危害。”肃南县国土资源局罗文英介绍,被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移交问题以来,该项目列入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治理。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植树绿化任务,完成恢复。“我们将定期对治理效果进行监测,精心管理,杜绝再次破坏。”罗文英说。

  和料场一样,肃南县九个泉选矿厂也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肃南县通过申报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对其进行了生态恢复综合治理。截至目前,这里的沟谷地带已完成平整绿化,与周围地貌基本一致,治理区域作为育苗基地,种植云杉等,既可带来经济效益,又提高了生态效益。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位于肃南县境内。肃南县委书记李宏伟告诉记者,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肃南县举全县之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截至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由肃南县负责整改的140项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26项问题已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并通过市县验收销号。同时,肃南县把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项目整改整治与保护区内项目整治同等重视、同步推进,对核查梳理的保护区外围区域110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治。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