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张掖:农业科技让戈壁滩变“菜篮子”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5月30日 10:13

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日光温室大棚。

  新华网兰州5月30日电(常瑞芳 周啸天)“实施滴灌高标准设施农业土地整理项目后,一亩地由先前浇一次水需120方减少到30方,同时借助农业农村部数字园艺化项目实现了数字化、水肥一体化的全智能管理,让我们在戈壁滩上种出了绿色无污染的高品质蔬菜并远销海内外。”谈到当地戈壁农业和日光温室,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党委书记王瑞赞不绝口。

  大漠戈壁是许多人对河西走廊的印象。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光照时间长、有效积温高、自然隔绝强等荒漠特点逐渐成为发展戈壁农业的有利条件。

  日光温室大棚里种出的蔬菜。

  “戈壁农业的投资比较大,为了体现效益,我们开发出了青梗花椰菜、娃娃菜和红笋。这些菜试种成功后能带来20%的收益,远高于在一般土地上耕种的收益。”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娟说,2017年,公司与1477户签订协议,包括土地流转、土地承包和订单农业。合作之后,每亩耕地一年能增收1.7万元左右,实现人均增收600元左右。

  王瑞介绍,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高标准日光温室的全套投入包括钢骨架、薄膜、数字化园艺设施等共需24万元,资金来源采用多元投入的方式,由政府引导资金,再依靠当地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合作社和农户将集体荒滩和农业设施以入股的形式投入,老百姓可以承包经营,也可以交给企业经营。

  当前,甘肃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的关键阶段。2017年8月,甘肃省政府出台《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在河西地区沙漠戈壁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张掖市甘州区目前已建成非耕地设施农业1826亩,未来3年还将投资15亿元,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善、装备设施先进、科技支撑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产品特色鲜明的戈壁农业示范区,力争成为我国西北乃至中亚、西亚、南亚地区有竞争力的“菜篮子”。(完)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