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铁腕治污”拔掉了祁连山下冒烟的烟窗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8年05月29日 15:32

  中国工业报记者 田庆林

  因几支冒着浓烈刺鼻黑烟的烟窗而污染周边环境的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在经过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铁腕治污”下,作为甘肃黑河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的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到5月24日为止,拆除了所有烟窗并投资1150万元,通过设计改造加强了污染源有效控制。记者看到,几支曾经冒着黑烟烟窗荡然无存,原材料堆放整齐有序。周围生态植被在张掖市甘州区的监督下,正在积极绿化,厂区一改旧貌开展了有效绿化。

  不重视生态环境的GDP会受到严厉处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任何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这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着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经济的路线图。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6月4日,张掖市环境保护局就对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决定。2015年经甘州区环保局评定,市环保局复核,省环保厅审定,该公司环境信用等级为警示,环保标准化等级为C级。2016年12月,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因发生环境违法事件,受到了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处罚。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和省环保厅、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监局《关于印发甘肃省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的规定,对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实行“一票否决”,将该企业环境信用等级由警示直接降为环保不良企业,将环保标准化等级由C级降为不达标。

  这意味着,该企业的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停止生产整顿的地步。相关法规明确规定,对于有污染处理设施,却故意不使用;故意超标排放;故意偷偷排放等,这些“恶意排污”行为,即使没有构成犯罪,企业责任人也将会被刑拘。

  直到2017年1月16日,有媒体公开曝光祁连山问题时,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几支大烟窗仍然冒着浓浓的黑烟出现在画面中。为此,甘肃省和张掖市、甘州区针对该企业不落实环境问题整改意见,遂下达了停产整改强制的决定。

  因违犯环保法的公司总经理闻斌受到党内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公司安全和环境部部长孟登兵和生产车间主任施有彪分别被实施刑事拘留30多天。

  没有担当意识的发展就会受到沉重代价

  高度树立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的担当责任,是现代企业发展选择。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正因为忽视了这个而承担了承重代价。

  据登记信息显示,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主要经营铁合金冶炼,炉料销售。总经理闻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在这次甘肃整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中,受到党内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的责任人。他坦言,当时自己对组织的处理有些想不通,但通过一段时间学习,自己认识到,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在企业发展中忽视环境保护,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理应承担责任。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负责人,今后一定要高度树立安全生产、环境友好的意识。在面对停产和职工生计,闻斌放下思想包袱,从大局出发,义无反顾地对涉及污染的烟窗和落后设备进行改造。

  在提供的资料中显示,该企业张掖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下,按照《甘肃省政府环保督察组专项督查反映甘州区环境问题整改行动方案》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张掖市整改“1﹢7”行动方案(5号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督促巨龙铁合金公司制定了《环保除尘系统整改方案》。2017年7月5日,区政府组织环保、发改、工信、黑河水电公司等部门和四川冶金设计院代表及省内专家组,对整改方案进行评审修改完善,形成了最终整改方案。2017年8月,巨龙铁合金公司环保改造项目完成公开招标,从生产车间矿热炉冶炼烟气排放控制、上料系统扬尘控制、原料堆场扬尘控制、烟气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厂区绿化美化、环境保护标准化制度建设等12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造。通过投资1150万元,增加了1400平方米的空冷器,用每小时32万立方米的旋风处理器处理1号炉烟气。新建一套每小时处理34万立方米的旋风除尘器处理2号炉烟气。同时,新建一套主风机风量每小时为15万立方米的布袋除尘器,净化处理出铁口及铁水浇铸过程中产生的无组织烟尘。

  2018年1月23日,由甘州区政府主持,市区环保、工信、发改、工商质监等部门和省级专家组对巨龙铁合金公司环保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通过现场查看,结合第三方检测公司的监测验收报告,专家组给出“经检测各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低于标准限值,同意通过整改验收”的结论。公司已于2018年2月份对整改验收情况进行了公示。目前,该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恢复生产。闻斌在面对13家中央媒体和甘肃有关媒体时称:“目前,二氧化硫每立方米410.68毫克,氧化氮每立方米67.34毫克,氧含量达到20.49%,粉尘颗粒物每立方米20毫克左右。这些排放指标远远低于国家的行业标准,其实时监控与张掖市环保局现已并网。”

  这一点,记者5月26日在张掖市环保局的监控现场得到证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