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古老神话传说中的张掖——关于弱水的传说 来源:张掖史略    2018年04月23日 15:47

古老神话传说中的张掖关于弱水的传说

  从山丹流往张掖的古弱水,是一条很古老的河,《尚书·禹贡》说到它,《山海经》提到它,《离骚》讴歌它,西汉初年的《淮南子》也论及它。它不仅以古老而闻名,而且以神话传说的离奇而享誉。比如《玄中记》说它弱得“鸿毛不能起也。”(弱得连根鸟的毛都浮不住)《十洲记》也说是“鸿毛不浮”,比如《山海经》说它水中有吃人的窫窳( ya yu芽遇),有淌过弱水向西王母讨不死药的后羿,水上有空中大神上天下地的天梯,屈原的《离骚》还说弱水岸边有宓妃的住处,等等。

  说到大神,在《山海经》中就是指天上的帝,不是地上的小神小将。弱水的大神,也是《山海经》中整个天帝系统的一部分,据统计,《山海经》说到帝有32处。这众多的帝,也有他们活动的场所。据徐旭生先生研究,天帝最喜欢活动的地方,就是占了16个帝字的下列三处:一处在《山海经·中次七经》所云的泰室、少室(今河南嵩山——有名的“少林寺"所在地)一带,是群帝往来之处。这里有天帝们秘密往来的“密都"(“青要之山"今河南新安县境),有群帝下棋的地方(“帝台之棋"今河南灵宝县),有群帝宴饮的地方(“觞百神",今嵩县东北),有群帝暂休之树(“其上有木焉,其名曰帝",今河南登封县西)等;一处在《《山海经·中次十一经》所云的“帝困之山"(今河南南阳、镇平、南台一带)。这一经里山多,有48座。这里有群帝饮水的地方(“帝台之浆",今河南内乡县境),有群帝苑囿中流出来的水(“帝苑之水",今河南泌阳)等;一处在《山海经·西次三经》,所云的“昆仑之丘”。

  昆仑山,魏晋时人(包括马岌)谠在酒泉。一般人也都如此认为。山上有天帝住的“县圃"、“阆风"。《山海经》认为它是群帝喜欢聚会的“下都"。因为群帝往来多,所以弱水上有“疾呼天响"、“日中无影"的“建木"。研究神诂的老专家袁珂先生在《神话研究》中说:这建木就是众帝所自上天下地的“天梯"。昆仑山上常露脸,也最为人熟悉的是“西王母"。她是母系社会的代表。传说弱水中吃人的葜窳,还堯西王母的女儿收走交给西王母发落的。所以群帝所喜欢往来的“下都",实也包括弱水流域(今张掖)在内的一大片地域。弱水流域的古老,由此也就可觅一斑了。

  “昆仑之丘",在本章《关于黄帝的传说》中,已简单引述了徐旭生先生的看法。人们说的“昆仑山",应按《山海经》说成“昆仑之丘"。不说山而说丘,含义不同:丘是“土高",或“四方而高",意为高原,所以应指青海高原。并认为青海高原的“洮河、黄河、湟河、大通河"诸河谷,是我们祖先的发源地,然后东移,即便现在洮河发现的马家窑文化比仰韶文化迟,也可理解为:青海高原的先民们,先东迁时,尚未学会制陶,到中原后,水平提高,然后再西传。这个看法也不无道理,现在柴达木盆地的西沿,与酒泉昆仑山相连的昆仑山麓,已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存,如果再有新的发现;徐氏推论也许能得到印证。《山海经》中《西山经》的山(主要在陕西、甘肃、青海境)都可能得到确指;《西山经》中许多神奇怪诞的神话故事可能得到阐释。

  如能确证今青海湟水流域是华夏集团的发源地,湟水流域和张掖相通,那么,张掖民乐县东灰山的先民,也可能是从湟水流迁徙而至。若真如此,东灰山人的影响也将更大。

  如果说青海高原是华夏集团的发源地连一点影子都没有,那么,古人为何爱说“昆仑山"?《山海经》、《淮南子》等古书为何爱说“昆仑之丘"?屈原为何老喜欢说“西部"一他追求的宓妃夜宿在穷石(今山丹县)?他想娶的有贼氏在西部高台?他见到的流沙在张掖居延(今内蒙古额齐纳旗)?《山海经·西山经》保存古代的神话最多,许多水如赤水、洋水、黑水(非今之黑河)亦不知为何水,显得最乱。但是,也就在这乱中,却蕴藏着最宝贵的历史真实,探寻张掖古代辉煌的历史,探索张掖古代灿烂的文化,价值也最高,期望也最大。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