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专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3日 09:36

笔情墨韵皆人生
——专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洁

       几十年里,她潜心学习绘画,对于绘画的痴迷,始于自己最初的那份兴趣,却也成就了她的绘画道路。从小生活在甘南藏区,孩提时的机缘巧合,让她初次接触到了绘画,追忆当年学画,刘洁依旧感慨不已,对绘画的深爱,让她执着的坚持着这条道路,时至今日,依旧孜孜不倦,才有了自己笔下笔墨丹青的硕果累累。

       走上绘画的道路,她便踏过了一路的坎坷,在进入张掖师专后,她开始专业学习绘画,不满足于现状的刘洁,除了勤奋,更多的是对自己画作的思考。毕业以后,她成为一名专职美术教师,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艺,她开始报考更专业的美术学院,在一次次的进修中,她开始从思考艺术转向思考人生。


       从最初学习西方绘画,到后来师从北京画院的著名山水画家王文芳先生,刘洁的艺术信念越来越坚定。在扎实打好传统笔墨功力基础上,她广泛吸收了现代艺术的营养,在笔墨间强调山水画的精神内涵,追求意境,将山水画构图的独特形式美感,用靓丽的笔墨色彩进行表现,形成了色彩灵动的山水画风格。

       刘洁在笔墨运用上善于用破墨法,墨、色、水交相运用,构图上大胆突破传统样式,注意构成感,部分运用装饰对称方式,在作品中赋予的是一种现代意识,追求的是既古老又现代的宏伟格局。在山水画题材的开拓与色彩的运用上,干湿画法的交替运用,她认为,创作中对于画面的布局、构图与设计,思想性和技巧性是并重的、统一的,绘画艺术是线条和颜色的艺术,但展现的是自然原始的情愫,也是画家的心胸、气度、禀赋和性情的反应。


      山水画、书法、篆刻,对于刘洁而言,不断的研习,初期靠悟性和勤奋,临习各种门派和技法,兼容并蓄,自得其乐,后受老师指点,画技渐入佳境,而三十多年的美术教学也让她感悟良多,在她看来,学无止境,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戒骄戒躁,有好的作品就需要不断的写生创作,但更要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掌握坚实的基础技法和理论知识,临摹和观赏现代画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吸取精髓之处,让作品更具有中国文人的特色,古朴自然、典雅、意境深远。(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李鑫)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