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粟特人在张掖 来源:张掖档案    2018年02月11日 17:30

  粟特人是属于伊朗人种的中亚古族。在中国史籍中,大致在6世纪以前多称为粟特人或大月氏人,6世纪以后多称为昭武九姓。粟特人原来在中亚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居住,也就是古文献中所载的粟特地区,其主要范围在今乌兹别克斯坦。粟特人长期被周边强势外族控制,先后臣属于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希腊的亚历山大帝国、塞琉古王朝等。粟特人在各族统治下并没下并没有灭绝,他们练就了自身的应变能力,成为一个商业民族。在各族相对薄弱时,粟特地区逐渐形成一些城邦国家,即康国、安国、东曹国、中曹国、西曹国、米国、何国、史国、石国等,不同时期或有分合,史称“昭武九姓”。

  由于经商和战争等原因,粟特人在汉唐之间沿丝绸之路大批移民中国,在塔里木盆地、蒙古高原、河西走廊乃至中国北方,都有粟特人的移民聚居。粟特人善于经商,多贩卖毛、麻织品、珠宝等,收购丝绸、麝香等;拥有卫队,以维护粟特商团的安全;信奉祆教,能歌善舞。这些特性,对古中国的政治进程,祆教、摩尼教、景教的传播,以及音乐舞蹈的丰富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大明一统志》描述张掖形胜时说:“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土壤肥美,耕牧为宜。”这样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张掖成为汉晋以来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故《甘肃通志》称张掖“外通哈密,内接关辅,边陲锁钥”。因此,粟特人进入河西走廊,在敦煌、酒泉先后形成聚落后,张掖就成为他们的下一个聚居地。但是,由于战乱等原因,沧海桑田,粟特人聚落的遗址早已荡然无存。然而通过一些隋唐墓志以及史籍、唐人笔记的片断记述,犹能寻觅到粟特人在张掖生活的蛛丝工迹。

  据隋《康敬本墓志》载:“君讳敬本,字延宗,康居人也。元封(公元前110年—公元前105年)内遣家张掖郡。酋率望重,播美口西。因地口口,派流不绝。曾祖默。周甘州大中正。祖仁,隋上柱国、左骁卫三川府鹰扬郎将。”康居即昭武九姓的康国。墓志说:汉武帝元封时,康敬本的祖先为粟特人的酋帅,率部族宗迁居张掖。延至北周,其曾祖康默任甘州大中正,此官吏由地方豪族担任,可受知此人为甘州政坛上的显赫人物。另据《安怀及夫人史氏墓志》载:“君讳怀,字道,河西张掖人也。曾祖朝前,周任甘州司马。”安姓、史姓即为昭武九姓的安国人、史国人。安怀之曾祖安朝前,北周时任甘州司马,为州官的副手,可见粟特人在甘州势力之强盛。因之,隋炀帝大业十三年(617年),凉州李轨举兵反隋,甘州粟特人首领康老和即起兵遥相呼应,后被隋西戎使者曹琼击败。

  入唐以后,粟特人不断迁居甘州。据唐《石崇俊墓志》载:“府君石氏,讳崇俊,字孝德,今为张掖郡人也。祖讳宁芬,本国大首领、散将军。皇考讳思景,泾州(泾)阳府左果毅。”石崇俊卒于唐德宗贞元十三年(797年)其祖石宁芬为昭武九姓石国大首领,其父辈于唐玄宗时入唐,落籍张掖另据敦煌文书《唐开元二十三年张掖县户籍》载,张掖县受田的居民有居民曹致失夫鼻,此人为昭武九姓曹国人。由此可知,到中唐时,张掖仍为粟特人东进时的迁居地之一。

  还有落籍原州(今宁夏固原)的史姓家庭,其先为昭武九姓的史国人,自两河流域东进,迁居张掖,数代后再徙原州。据《史索岩葛志》载:“公讳索岩,字元贞,建康飞桥人也。其先从宦,因家原州。”《史道德幕志》载:“公讳道德,字万安,其先建康飞桥人事(士)。远祖因宦,不徙平高,其后子孙因家焉,故今为县人也。”这里的建康,不是六朝都城建康(今南京)而是十六国时侨置的建康郡,其治所在今高台县骆驼城,前凉设话郡,属凉州。唐朝设建康军,隶河西节度使。上列史姓为张掖建康的粟特人史姓后裔,北魏太武帝太延五年(439年)灭北凉,史索岩、史道德之先祖迁往原州。

  张掖既有粟特人聚落,就应有粟特人的宗教祭祀场所—祆寺或祆神祠。唐人张鷟《朝鱼佥载》载:“凉州祆神祠,至祈祷日,祆主以铁钉从额上钉之,直洞腋下,即出门,身轻若飞,须臾数百里,至西祆神前舞一曲即却,至旧祆所,乃拔钉,无所损,卧十余日,平复如初。莫知其所以然也”。凉州(今武威)西至张掖约五百里,由凉州囤西行数百里的“西祆神”,即指张掖的祆寺。

  粟特人在张掖等地的聚落能够延料续数百年,除拥兵自卫外,还用火祆教信仰维系团结族人。火祆教,以崇拜光明和善良为教旨,由此拜日、月、星辰,总为拜天,还认为火是光明和善良的代表,故也拜火。火祆教的教长称为萨宝,萨宝”一词来源于粟特文,原意为商主、商队之长,后延伸为粟特商队形成的聚落中政教合一的首领。而祆主是一所祆神庙之主,由粟特人火祆教徒邀请推举产生,能演示幻术。祆神庙的粟特商人聚会,先是拜火祈福,之后会餐、歌舞、祭天神,最后为捐助和幻术表演。神化幻术表演是为了吸引群众,以广招徕。(松照)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