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探秘张掖市博物馆(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7日 10:12

穿越古丝路历史 探寻五千年文明

——探秘张掖市博物馆(四)

  明朝时期,张掖做为军事色彩极为浓厚的政府行政单位陕西行都司和甘肃镇治所所在地,屯兵驻军数量较之前有了大幅度提升,当时蒙古人的势力范围离张掖很近,张掖属于靠近边境的“塞上”地区。明政府为了加强边境地区的安全,在甘州大兴土木,修筑了长城等一大批军事设施以巩固边防,形成了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甘州当时是西北军事补给基地,河西政治、军事和经济中心。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段,交通上属于居中四向的位置,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此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贸易兴盛之地。明初,政府为了巩固对西北边区的统治,借鉴唐宋旧法,实行茶马互市,“绸缪边防,用茶易马,固番人心,且以强中国”。明朝茶法相当完备,自产至销形成了一套缜密的制度:产茶有课,贮茶有仓,运茶有法,贩茶有引,管理有茶马司,盘察有批验所,巡视有御史、行人,易马则曾有金牌信符,比价有定,私茶有禁。这使得当时的甘州经济贸易极为繁盛。

  清代,张掖为甘州府治所,甘肃提督统军驻地,节制凉州、肃州、西宁、宁夏四镇总兵。清王朝在西部的历次军事行动,均以甘州为军事提调中心和后勤补给基地。这也是张掖在明清两代突然涌现出大量将军、武进士、武举人的重要原因。

  清代的甘州,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商人来此经商,各地商人在张掖建立了许多商帮会馆,如山西会馆、陕西会馆、两湖会馆、河南会馆等。各大商团贸易活动辐射新疆、蒙古等西北广大地区,甘州成为河西商业中心和日用杂品的中转批发市场。

  教育的繁荣需要良好的经济支撑,无论从文,还是习武,都要依靠一定的经济基础,否则,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可能持久。明清时期的甘州,商贾云集,贸易兴盛,文化教育更加兴盛。城乡普设义学、社学、私塾;官办学校和民间教育都很发达。此时,张掖开办了诸如天山书院、甘泉书院、南华书院等西北著名的书院,这些都是张掖人民重视教育,大力发展教育的明证。(张掖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