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探秘张掖市博物馆(三)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29日 14:56

穿越古丝路历史 探寻五千年文明

——探秘张掖市博物馆(三)

  唐末,安史之乱之后,河西走廊被吐蕃进攻沦陷,导致百万大唐子民沦为吐蕃奴隶。公元781年,也就是唐德宗建中二年,吐蕃完全占有原属唐朝的西域和河西走廊。唐朝的边界,迅速退到了黄河一线。在这种危机的情况下,张议潮揭竿而起,率西北当地民众组成义军大破吐蕃大军,已经沦落吐蕃统治近百年之久的大唐河西“甘、凉十一州”全部光复,之后的1000年里,河西走廊一直由中原王朝控制,并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甘州回鹘人于9世纪40年代迁入河西走廊时,先归吐蕃所属,转而又受到归义军政权的统治。9世纪晚期,甘州回鹘的势力得到迅速发展,摆脱了归义军政权的统治,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历史舞台。由于甘州回鹘一直和周边的民族保持了良好的和睦关系。以甘州为中心的回鹘人开始逐渐发展壮大,最多时人口达到30万人,其文化与今天的裕固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西夏发迹于甘州,其文化深受汉族河陇文化及吐蕃、回鹘文化的影响,并且积极吸收汉族文化与典章制度,发展儒学,宏扬佛学,形成具儒家典章制度的佛教王国,如今,无论是所创的西夏文,还是闻名中外的西夏国寺,留给我们的是对那段各民族纷争交流的无限遐想。

  元代,作为甘肃中书行省的省会城市,张掖已是整个西北为数不多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之一,为了挽回族战乱造成的经济凋敝,元朝政府大力赈灾,并迁徙人口、鼓励垦荒,兴修水利、屯田、建立驿站,打通东西交通,甘州经济、文化进入了又一繁盛期。

  公元1274年夏,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随父叔到元上都(开平府)向元世祖忽必烈复命,因道路被阻,居留甘州近一年,在其《马可波罗行记》中,对甘州繁华赞叹有加。

  敦煌莫高窟有735个洞窟,其中近500个洞窟绘有巨幅壁画,总面积达4.5万多平方米,绘画时间长逾千年,被誉为“世界最大的画廊”。在如此浩繁的壁画中,有名有姓的壁画作者仅有12人。就在这稀有的题记中,有三处记载着同一个伟大的元代画家——史小玉。第一处是在第3窟南、北两壁,画着极其精美的千手千眼观音像。这两幅千手千眼观音像以线写形,以色显容,用遒劲有力的线条勾勒人物轮廓,轮廓内再淡施晕染,有不施色彩却见肌肤的感觉,被公认为敦煌壁画中的极品。(张掖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