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有一种过年,叫张掖年味! 来源:网络    2018年01月25日 09:42

·

是时间转换的标志

是中华文化的浓缩

是中国人抹不去的心结

中国年俗

有说不完的故事

道不尽的风情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如果说春节是一台戏的话

那么腊月初八就是年节的开场锣

在吃了美味的腊八粥后

人们就开始为大年作准备

  转眼之间,再有二十多天就要过年了,在农村的这个时间点,大街小巷上始终会见到,辛勤劳动一年的人们走出家门,享受节日的闲暇。每到这个农闲时刻农村人就会相聚在村头街尾烤火聊天,聊着一年之中村里发生的各种趣事,在聊天中也会说些有意思的老话,有些老话虽谈短短的几个字,但是其中却包含了农村的各种风俗禁忌,尤其是在年关,在农村,长辈们就常常说到“腊月忌尾,正月忌头”这句话什么意思呢?

  首先来说说腊月,“腊月”指的是十二月,因为十二月为一年的最后一个月份,在个别农村地区也常常称呼这个月份为岁尾,有腊冬、残冬、穷冬等等,而说到腊月,祭灶是民间历来一种传统风俗,而在古时还要猎杀禽兽举行大祭活动,拜神敬祖,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这种仪式称为“猎祭,因“腊”与“猎”通假,“猎祭”遂写成了“腊祭”,因而年终的十二月被叫做腊月。

  而在腊月的讲究有着许多,腊月八祭灶要用猪头祭灶,不然灶神会在背后说这家的坏话,到了腊月二十几,快过年时,在外看到的一些不知何缘故死的动物尸体不要带到家里来,不要到危险地方如:悬崖峭壁,河边,等等以免在过年时不得安宁。

  总之这些忌讳多种多样,说话做事要小心翼翼,莫乱说忌讳或惹人不高兴的话,事儿就更不能做了。诸如“走了,死了”或吵架之类的。各地都有不一样的说法和禁忌。

  而“正月忌头”,正月是一年伊始,万事更是讲究吉利,万事都要图个吉祥,在农村和长辈每每说话时说到“病〃这个的字眼时,长辈也常常会指责,除此之外还有“死”“烂”光”“没”等等。

  总之是这些人们认为不吉利的字。如在家里下饺子,汤圆时,由于煮的时间长了,皮烂了,但不能说“烂”“破”字,只能说撑开了,张开了等等,

  不能将家里的东西往外拿,只能从外面往家里拿东西,寓意不损失。不能挑空水桶进屋,哪怕跑上个个八小时,桶里水必须满,这样被称为“挑银水”寓意一年之中不仅有水吃,还有银两花。

  还忌讳这个月份里,不宜搬家或者动土,如果不是到非要搬家不可的情况下,许多农民都会熬过这个月份,过了腊月和正月再搬家。当然现在看来不能搬家只是迷信,可信可不信。特殊情况下还是可以搬家的,其实真搬家也没有什么。

  有的地方更是闻所未闻,如男人不能留胡子,否则是犯上不尊敬老人,意思是,你还比父母岁数大?

  这些种种的习俗现在看来带丝迷信的色彩,我想更多的是人们对过去一种习俗的怀念,和对未来美好事物的一种憧憬,讨个吉利就好。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