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北凉—张掖」中国历史上河西王 来源:张掖档案    2018年01月12日 08:59

  最近热播的古装大戏——《锦绣未央》的第一集,讲到了十六国时期的一个寒冬腊月,大雪纷飞三日未绝,恰逢北凉公主降临,风雪骤然收敛,随即阳光穿透云层金光万道,一直在为公主顺利降生做法的高僧对凉王说此乃祥兆,且公主龙凤之眼贵不可言,然是吉是凶尚不可言。如凤凰浴火非死不能重生,他朝若能涅磐,方可凤翔九天。

  才刚刚抱上女儿的凉王就受到魏兵的催促,称大魏皇帝在平城等候凉王亲上降表,凉王依依不舍把女儿交到母后手中,称为了大凉百姓免受干戈,自己愿意归顺大魏。从此凉王在魏国充当人质,赐封河西王。后来公主长大,恰逢河西王的母亲生日,获准回府替母祝寿,随后河西王被诬陷,北凉王室被灭。那么,这位河西王究竟是谁?中国历史上有河西王吗?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有一个时期,国家众多,民族分裂严重,矛盾突出,这个时期就是南北朝时期。南北朝时期之前有个十六国,其中就有北凉这个国家。北凉(397或401-439)是十六国之一。由匈奴支系卢水胡族的沮渠蒙逊所建立;另有一种看法认为建立者为段业,此说是以蒙逊堂兄沮渠男成拥立段业称凉州牧,并改元神玺为立国之始(397年)。公元401年蒙逊诬陷男成谋反,段业斩男成,蒙逊以此为借口攻灭段业,亦有人以此为北凉立国之始。北凉的国都建于张掖的高台骆驼城,为张掖的第一个少数民族割据政权,公元412年迁都姑臧(今甘肃武威),称河西王。433年沮渠牧犍继位。439年北魏攻姑臧,牧犍出降,北凉亡。后牧犍弟无讳西行至高昌,建立高昌北凉,一般认为已脱离五胡十六国时代之范围,460年高昌北凉为柔然所攻灭,无讳弟沮渠安周被杀,高昌北凉亦亡。北凉最强盛的时候控制今甘肃西部、宁夏、新疆、青海的一部分,是河西一带最强大的势力。

  沮渠蒙逊(366—433)即北凉武宣王,临松卢水(今甘肃张掖南古一带人士),卢水就是(今黑河上游),匈奴族,十六国时期北凉的建立者,军事统帅。当时游牧在马蹄山一带,公元401—433年在位。沮渠蒙逊的祖先为匈奴左沮渠(官名),后来便以沮渠为姓。沮渠蒙逊虽为北方蛮族,却博览史书,还颇晓天文。史书上称赞他“雄杰有英略,滑稽善权变”(《晋书·沮渠蒙逊载记》)。所以,附近的胡人都归于他。前秦凉州刺史梁熙、后凉主吕光都奇而惮之,为此,沮渠蒙逊常整日游玩饮酒。

  公元412年,匈奴族的沮渠蒙逊占领了姑藏(即凉州),统一了河西走廊,自称为“河西王”,使北凉国发展到了极盛。沮渠蒙逊本人非常信仰佛法,也怀有弘扬佛教的远大志向,他不但在国内修建了华丽壮观的佛寺,还特意邀请了很多中外著名高僧前来凉州翻译佛经,使凉州成为了当时全国的译经中心之一,河西佛教的重要基地。

  北凉国的佛教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很重视禅定修行,也出现了很多历史上有名的习禅僧人,这对以后中国佛教中的禅定与观想修行影响很大。要想安静地修行禅定,就需要寻找一个幽雅僻静的场所,而位于河边山崖间的石窟就为习禅僧人们提供了优良的修行地。因此,石窟寺的开凿就在北凉国境内兴盛起来了。从历史文献记载来看,在中国的新疆以东年代最早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开窟造像活动,是开始于凉州的南山,以及后来武威天梯山石窟的开凿、马蹄寺石窟的开凿都与这位匈奴人有着很大的关系。从洞窟形制和造像风格上判断,马蹄寺的金塔寺和北寺、千佛洞的部分洞窟大约创建于5~6世纪。其中一些洞窟可能在5世纪初或更早。所以,一般认为马蹄寺石窟可能与北京沮渠蒙逊创建“凉州南山石窟”这一记载有关。此外,大量洞窟为北魏至明清历代营建或重修。

  北凉政权虽然是依靠战争达到了统一河西的目的,但经过多年的东征西讨,其自身也经受了战争的创伤,使得国力微弱。在这种情况下,北凉急需的是罢兵休战,发展经济、恢复生产以恢复元气,但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沮渠蒙逊却因战争的节节胜利而愈加傲物骄世。消灭西凉的战争刚一结束,他马上把兵锋一转,想一举扑灭西秦,结果虽然有小胜,但也屡屡为西秦王乞伏炽磐所败,双方损失都很大,国力大衰。鹏蚌相争,赫连夏国却坐收渔人之利,一举攻灭西秦,并于430年拥兵西击,想夺北凉之地,由于吐谷浑半道杀出,灭了夏国,才使北凉幸免与难。

  北凉日趋衰微的时候,也是勃兴于北方的拓跋鲜卑蒸蒸日上之际,拓跋鲜卑先后吞并了后燕、夏、北燕等割据政权,北方统一的局势不可扭转。北魏之所以未即刻兴兵西向,主要是因为忙于经略东方和北伐蠕蠕。沮渠蒙逊晚年,“荒淫猜虐,群下苦之”’。433年蒙逊病死,其子敦煌太守沮渠牧键继立,并遣使请命于魏,北魏拓跋熹把自己的妹妹武威公主嫁给了沮渠牧健。后因牧键与嫂李氏私通被武威公主发现,并有牧键姐与李氏毒害武威公主之事发生,这样就给了北魏伐凉的口实。439年,魏主亲征北凉,攻破姑减,沮渠牧键率文武百官五千人投降,北凉亡国。

  沮渠牧键投降北魏后,其弟沮渠无讳与沮渠安周退据酒泉,与北魏政权相衡。441年,北魏进攻敦煌,沮渠无讳和沮渠安周退兵西域,并攻下了高昌(今新疆吐鲁番),442年9月,沮渠无讳在高昌建立政权,改元承平元年,此为历史上所说的北凉残存政权。北凉承平十八年(公元460年),柔然攻高昌,沮渠安周被杀,北凉国就此灭亡。所以,历史上真的有河西王,剧中心儿的“父皇”河西王就是沮渠牧犍。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