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历史名人——高孟将军与饮马桥 来源:张掖档案    2018年01月03日 09:44

  凡是甘州人都非常熟悉甘州城内的“总兵府”古迹和城南的“饮马桥”这个地名,然而总兵府的修建和饮马桥地名的来历却没有多少人知晓,它与清代康熙年间张掖籍总兵高孟有一段历史情缘。

  高孟,字浩然,甘州城东十三里处高家河湾〔现甘州区上秦镇高升庵村〕人。他“性耿直,精骑术,多力善搏。”自幼父母双亡,少年从军,熟读经书,且孔武有力,懂得兵书韬略,以英勇善战而威名大振。康熙十四年〔公元1675年〕,高孟随军征讨平定了陕西叛清提督王辅臣。王辅臣有一部将名叫李甲,此人骁悍多勇,屡摧清军。一次,高孟与李甲对阵,他一箭射中李甲咽喉,立下大功,被朝廷提升为守备,游击。之后,调至四川平定川东之乱,继而远征滇南,平定了吴三桂叛乱。吴的部将唐四侯是一员猛将,号称“万人敌”。一次攻城中,高孟奋勇攀登进城,与唐四侯扭抱在一起,经过一阵滚爬撕拼,高孟用自己的头盔击碎了唐四侯的脑袋,围观的双方将士惊骇不已,从此高孟名声大振。高孟战功显赫,为清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被康熙皇帝封为延绥总兵。继而接任了川北、宁夏、凉州总兵。这时高孟已经由青春少年变成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将军了。他上书皇帝乞归故里,康熙皇帝念高孟年老功高,准其还乡,并颁诏为他在甘州修建总兵府。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高孟回到故里,大兴土木,在甘州城内〔今民主西街西端〕修建了富丽堂皇的总兵府。总兵府是一座有府门、大堂、二堂、三堂、书斋、厢房和后宅一套庞大的双层楼阁式四合院〔包括主楼、配楼、藏书楼等〕,以及亭台、泉池、园林组成。四合院楼阁歇山屋顶,青砖砌墙,双狮守门,中间是正堂,两边是七十二座虎头街门,飞檐雕柱,气势磅礴,煞是威严。府门内有砖雕磨塑的麒麟照壁。整个府邸设计独特,气势非凡,占据了甘州城里的一条大街。而今,当年那座富丽堂皇的总兵府邸,那种戒备森严的场面早已荡然无存,它的主人高孟也已在数百年前化作了尘埃。现存总兵府除照壁、大门、大堂和泉池园林不存在外,其余建筑均保存完好,已被省政府列为重点保护文物,是张掖保护较为完整的古代武宦府署。

  关于高总兵的死,在民间有许多优美的传说。一次,高孟在平寇中,抓获了寇营中的两位美貌女子,他把一位进献给皇帝,另一位留在自己府中。一天,康熙皇帝到三宫六院,偶尔发现高孟进献的这位美人长发飘逸,夸道:“美人的金丝真长!”这位女子答道:“多谢万岁爷夸奖臣妾,我的头发还不算长,我妹妹的才算长呢。”皇帝一听忙问:“你的妹妹在哪里?”“我妹妹就是西北侯高总兵的小妾。”皇帝一听大怒:“这还了得!这个高孟,竟敢把最美的女子留给自己,这不是欺君吗!”于是下旨问斩,早有监斩官领旨飞马直奔甘州而来。事后,康熙皇帝冷静一想,又觉高孟一向忠诚,且屡建战功,怎能草率定罪问斩?想到这儿,皇帝传旨收回成命。立刻派出免斩官飞出燕京,直奔甘州而来。谁知这匹坐骑到甘州城长沙门护城河偏偏要喝水,任凭免斩官怎么抽打,也无济于事,足足喝了半个时辰。待免斩官赶到高总兵府时,高孟的人头刚刚落地。皇帝惋惜之至,便传旨将甘州城南长沙门马喝过水的护城河赐名“饮马河”,同时在河上修建了一座桥,名曰“饮马桥”。又据史书记载:高孟是私自处死一名家将才惹下了杀身之祸。一天,家将不慎,将御赐玉杯打碎,高孟气冲斗牛拔出宝剑将家将杀了。家将亲属到京城告了御状,嫉妒高孟的文官武将,纷纷主张按律当斩,康熙皇帝一时冲动,传旨杀了高总兵。皇帝念他身经百战,立下汗马功劳,于是诏命厚葬。高孟死后葬于城东家乡高家河湾。墓地内置有神道碑,翁仲,因墓地雕置许多石人、石马、石骆驼、石狮子,故称“狮子坟”。如今,狮子坟已不存在,唯有一对风蚀雨啄的石狮子完整无损,现放置在上秦镇高升庵村小学校门口。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