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专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张慰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6日 16:06

翰墨丹青书情怀博采众长见真功

——专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张慰宁

  每当笔毫着纸,便笔走龙蛇,腕底生风,进入了一种忘我状态。如今的张慰宁在用笔上早已是习惯了中锋的一蹴而就,长年累月的书写厚重了他笔下的底色,而天性中的敏感活跃则助他完成了书法艺术上新的追求。虽年过花甲,他却依旧精神矍铄,自幼受家庭影响,他痴迷于书法、绘画,每天临帖,尤其近二十年里,更是在临帖与创作中不断寻求突破。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苦心临帖不见长劲的张慰宁开始思考,从父亲的启蒙,到自己勤奋刻苦的自学,更多的是在闭门造车。于是,在1993年,他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研修班,后又就读于清华大学当代艺术创作书法方向高级研修班,师从刘洪彪、胡杭美、张旭光等书法名家,除此之外,他还虚心请教身边的老师,以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求索于今天的成功。

  四十岁后,张慰宁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行书、草书的临帖创作中,之所以钟爱行草,他觉得与他本身性格有很大关系,喜好书法与入门书法境界有所不同,这也决定了他的行草在游龙走凤中,更透着一股章法自然的扎实功底。他通过博取各家精华,不断发掘自己泼墨走笔的新变化、新趋势,进而不断进步。

  张慰宁注重临帖,更爱研究书法艺术理论,从《圣教序》拓本,到怀素的《千字文》,王铎的《唐诗九首》,他都深挖其中大家用笔的精髓,大量书法技法的训练,这使得他的行草运笔灵动。除了探索传统书法与画作相接合,张慰宁定还尝试着书法与诗文的碰撞,书法与篆刻的共存,以此来丰富写字以外的内心。

  如果说书法线条是书法作品的形质,风格就是书法家的核心要素,张慰宁的书法多数是在体现古人行笔的法度,在继承古人书法中的形、意、韵。如今,他的行书用笔起笔顺入,顺势而走,情生于笔下,跃然纸上,他的草书走笔灵动,转折自然,线条柔中有刚,柔美不失气韵。

  退休以后,张慰宁在我市老年大学担任书法老师、摄影老师已有七年时间,而他也对书法的感悟也在不断提升,写字并不发乎手指,而是用全身的力量和内心的情感,字的大小,墨的浓淡、枯湿和燥润,往往就在落笔那一刹,看似短短瞬间功夫,却饱含了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李海燕)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