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专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马为荣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6日 10:20

遗形取神 笔墨写意

——专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马为荣

  几十年里,马为荣坚持用手中的画笔记录着生活,传递着自然美、恬静美与和谐之美,与其说他是在画画,实际是在记录身边的点滴,从桌上一盆哪怕已经枯萎的美人蕉,再到晨读时无意间看见的一张同学的面容,都在他的笔墨下展现于纸上,随手起笔,那种感觉已经深深融入他的日常生活,但谁也不曾想到,年幼时喜好绘画的他,学习绘画却并不那么顺利。

  为了学画,也为了早日减轻家里的经济困难,马为荣初中毕业毅然考取了张掖师范,在那里,他第一次名正言顺的握起了画笔,欣喜若狂的步入了美术的世界。毕业后,他便扎根农村中学,一干就是近三十多年,期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让自己的美术生涯不断攀升,羽翼日渐丰满。

  不管是绘画、还是教学,马为荣都是极为勤奋的人,他懂得实践出真知,深入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他笔下的作品无论从画面构图,人物造型,表现形式,色彩构成都要与众不同,都是脚踏实际,从生活中来。严谨的生活方式,细致的观察视角,勤思勤练让马为荣笔下的水墨总能抓住中国画形似神出的特点。

  中国画的笔墨程式是历代画家们长期实践的结果,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基因。而对于马为荣来说,加入素描、明暗等元素,使画面立体感和意境更为丰富,这也是他在创作过程用心思考的问题。

  马为荣的绘画生涯从画写意画开始,而且已经画了三十多年。他的写意画的数量远远大过工笔画的数量,在他笔下,写意和工笔相互滋养,工笔的精谨细密让他的写意更加细致好看,而写意的气魄也让他的工笔有了超脱的境界。线有笔法,墨分五色,故作画亦如修心、养性,马为荣认真研习古法,同时也思考墨线间的变化与创新,于是,他的笔法线条在波折、转换与起笔、运笔、止笔中更注意了内在意趣和含蓄的品质,笔墨更加注意审美表达。

  当下,处在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时代,每一个画家都不可能对全球化的趋势漠然置之,开启艺术的创意观念的转变和吸收外来文化积极的因素,为广大艺术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马为荣正是在这一特点的时空中,定位了自己的艺术选择,他认为,他未来计划的方向,便是展示人在社会的生活及其丰富的表现,并赋予其以本质性和规律性,及由此而产生的形式美与笔墨美。(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杜秀玫)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