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大佛寺 《 西游记 》故事壁画 来源:    2017年12月05日 09:29

  张掖大佛寺位于张掖市甘州城区县府街东侧,与中心广场相邻,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区,也是甘州区博物馆所在地。据考证,寺院所在地最初是建于西晋惠帝永康元年(300)的迦叶如来寺,北魏时期,梁武帝下令灭佛杀僧,寺院被毁,成为废墟。西夏崇宗永安元年(1098),嵬咩国师在迦叶如来寺废墟下挖出了古卧佛像,随即产生了在此处修建寺院和塑造佛像的愿望。当时,嵬咩国师一方面在张掖本地募集资金和物资,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朝廷的支持。公元1103年,西夏崇宗李乾顺颁旨建卧佛寺,并赐额“卧佛”。初建的卧佛寺,雄伟壮观,由此奠定了皇家寺院的基础,此后,该寺就成了西夏至元代诸朝的皇家寺院。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张掖大佛寺几易其名,明清时期曾称“弘仁寺”、“宝觉寺”、“宏仁寺”,民间称作“甘州卧佛寺”、“大寺”等,近年来亦称“西夏国寺”。不少政界要人和社会名流曾来此参观,影响深远。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赵朴初先生专门题写了“大佛寺”匾名。1995年,大佛寺被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11月20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被国内外游客誉为“塞上名刹,佛国胜境”。

  张掖大佛寺是一座集建筑、砖雕、塑像、彩绘、书法、佛经、雕版等于一体的佛教艺术博物馆,古建筑布局严谨,雄浑庄严,独具地方特色和艺术魅力,是西夏建筑艺术的瑰宝。这里保存了全国仅有的由西夏党项民族修建的佛教殿堂,有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万计的馆藏精品文物。该寺作为历代皇室家寺院,与西夏、元、明、清王室关系密切,具有典型的宫廷建筑风格。寺院建筑群贯穿于东西走向的中轴线上,左右配殿呈对称式排列,整组建筑造型别致、布局严谨、主题突出、基调鲜明,它所承载的历史、艺术价值是研究张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和多民族融合的鲜活史书。主体建筑大佛殿是西夏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殿身由两层楼阁组成,平面构架工整规范,空间组合变换多端,给人以既潇洒自然又庄重深邃,既鲜明真切又朦胧空灵之感,真正体现了皇家“九五至尊”的气概。据说,元世祖忽必烈曾在这里诞生,其母别吉太后也与这里有着扑朔迷离的关系,死后还被安葬于此。相传,南宋末代皇帝赵显在此出家,“遗腹子”风传朝野,并有“元朝天下,南宋皇帝”的说法。

  张掖大佛寺还保存了几处与《西游记》相关的精美壁画,价值深远,现分别对其作以介绍。

  《西游记》故事壁画

  《西游记》故事壁画绘于大佛殿内卧佛身后的墙壁上,是该寺壁画中的经典之作。这幅壁画色彩斑驳,面积约15平方米,由若干个独立的故事组成,画面上有险山怪石、参天古木、奔流溪水、云雾缠绕、高山火海,反映的是“取水子母河”、“道昧放心猿”、“婴儿戏禅心”、“大战红孩儿”、“活人参果树”、“路阻火焰山”、“大圣拜观音”、“大圣闹天宫”、“观音收怪犼”、“大闹金兜洞”等故事情节,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观音菩萨、红孩儿等人物形象刻画细致。壁画采取“通景散点式”构图法,用人、神、魔、兽、树、云、水、火、山、石等点缀其间,或动或静,或隐或现,或明或暗,极其传神。有人认为,此壁画所绘内容与吴承恩小说《西游记》的描写多有悬殊,特别是猪八戒的形象与书中大不相同。在小说《西游记》中,猪八戒是一个又懒又馋的笨拙角色,常令人哭笑不得;而在这幅壁画中,猪八戒却是一副勤劳、拙朴的可爱形象,在艰苦的取经路上,他不仅要挑着沉甸甸的行李担子,还要于深涧取水,与妖魔奋战。有人说,猪八戒之所以如此勤劳勇敢,是为了讨好他心爱的高小姐,因为高老庄就在张掖。

  经过仔细对比,我们发现,大佛殿内《西游记》故事壁画与明刊本《李卓吾先生批评西游记》中的11幅插图有许多相似之处。明代刊本袁幔亭提辞的《李卓吾先生批评西游记》国内失传久已,我国学者早年曾在日本见到此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藏书单位先后从民间购得两部,分别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和河南省图书馆。全书共一百回,卷首有幔亭过客的题辞,卷中有点评,回后有总评,各回文前附插图两幅,为徽派著名刻工刘君裕、郭卓然所雕刻。

  现将中州古籍出版社于2012年3月9日出版的明刊本《李卓吾先生批评西游记》影印本插图与张掖大佛寺大佛殿《西游记》故事壁画的10个场景进行对比,以兹说明。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