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丝绸之路带来的“遇仙桥”葡萄 来源:张掖日报    2017年11月24日 09:24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首唐代诗人王翰的《凉州曲》描述了西北边塞紧张动荡的征戍生活,将士们很难有一次酒宴,有幸遇到一次,将士们都情绪激昂兴奋,尽情一醉方休。诗中提到的葡萄美酒正是产自西域的葡萄酒。

  我们都知道最早的葡萄酒产于古波斯王国,相传一位古波斯的国王,嗜吃葡萄,他将吃不完的葡萄藏在密封的罐子中,并写上“毒药”二字,以防他人偷吃,由于国王日理万机,很快便忘记了此事。国王身边有一位失宠的妃子,感觉生不如死,便欲寻短见,凑巧看到带有“毒药”二字的罐子,打开后,里面颜色古怪的液体也很像毒药,她即便喝下,结果她没有死,反而有种陶醉的飘飘欲仙之感。多次“服毒”后,她反而容光焕发、面若桃花,妃子将此事呈报国王后,国王大为惊奇,一试之下果然如此,妃子由此而再度受宠,葡萄酒也因此而广为流传。

  按理说有葡萄酒的地方就应该盛产葡萄,野生葡萄在我国古已有之,但是品种不好,所以我们的祖先从未拿它来酿酒。在公元前121年西汉王朝与匈奴大战于河西地区,汉武帝派霍去病打败匈奴浑邪王和休屠王,并在河西设置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自此打开了西域地区的通道。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成功出使西域后汉夷文化交往频繁,中原文明通过“丝绸之路”迅速向四周传播,同样西域文明也相继传入中原,这其中就包括葡萄及葡萄栽培。

  那么从丝绸之路传过来的葡萄,传到哪了,现在的葡萄还是那个饮后“醉卧沙场”的味道吗?这是我们所思考的。众所周知全世界葡萄口味最好的是法国,味道次之的是葡萄酒的发源地伊朗,我国新疆与中亚地区同属温带大陆性气候,纬度相同,昼夜温差相似,戈壁沙漠同样广布,因此新疆葡萄跟中亚葡萄一样,也是葡萄中的佳品。那么在张骞带来的葡萄,只种植在新疆吗?肯定不是,丝绸之路一带都应该有种植,但是据了解其他地方的葡萄都没有中亚葡萄的味道,不是糖分不足,就是干涩无肉;不是颗粒太小,就是色泽不鲜。

  按理说有和葡萄盛产地同样地理环境的地域,就应该能长出同样的葡萄,无独有偶,就在北纬38°,海拔1400米的甘肃省临泽县板桥镇,居然就有这么一片土地。这里南依黑河,北靠合黎山,特色的红色砂砾土壤,丰富的光照资源,较大的昼夜温差,盛产出形似纺缍,颗粒均匀,皮薄肉厚,肉质细软,酸甜适口,香气馥郁,风味独特的葡萄,更由于这里广布凹凸棒石,祁连雪山冰川溶水灌溉,产出的葡萄矿物质丰富胜于新疆葡萄,仅次于法国葡萄,属葡萄中的极品。

  2009年板桥镇成立葡萄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商标“遇仙桥”。自此2000多年前张骞带来的葡萄,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生根发芽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至目前,全镇“遇仙桥”葡萄栽植面积达到11650亩,其中鲜食葡萄6100亩,酿酒葡萄5550亩,建成500吨气调保鲜库5座,建成红桥庄园酿酒葡萄基地一座,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张骞、霍去病喝过的葡萄美酒重现人间。

  曾经和霍去病、张骞一起喝葡萄酒的陈汤,有过“宜悬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豪情霸气,后世有志之士都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言语来抒发报国的豪情壮志,“遇仙桥”葡萄所酿造的葡萄酒也便有了“饮此酒者壮士也”的经典流传。(作者:师忠)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