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土塔的传说 来源:张掖档案    2017年10月10日 10:26

  

      据说,释迦牟尼死后,虔诚的弟子们在各处修建寺塔来分散保存他的骨灰(舍利子);还有为高僧、和尚、道士、喇嘛们死后的遗体火葬而建的塔。因此,甘州也就形成了遍地古刹的景观。古甘州有金、木、水、火、土五行塔,今保存完好的只有木塔和土塔两座。

      甘州土塔位于大佛寺内,建于明代。

  相传,修造土塔的是一班在西部造塔很有名的土木工匠。他们设计、运料、搭建,一段时间过去了,工程也完成了一半,最后就剩下要安装一座800多斤重的黄金塔顶。这可难倒了能工巧匠们,一座实心塔,30多米高,怎样才能将那么重的塔顶完好无损地运上去呢?他们搭梯子运过,人工抬过,众人用肩膀扛过,但都无法到达。离最后期限一天天接近了,匠人们一筹莫展,想不出一点办法来。

  一天,在炎炎烈日下,工匠们一个个面带愁容。这时,人们看见有一位白须长者从远处姗姗而来,他步履从容,精神饱满,在烈日下看不出有一丝一毫的倦怠。他走近土塔,面带微笑地看着未完成的工程。工匠们茫然地看着这位长者。领头的工匠师傅似乎看出了什么,他想和老人讨教一番,便上前将工程情况向长者如实说出。谁知那位老翁胡须一捋,微笑着留下一句:“我都是土壅脖子、半截子入土的人了,能帮你们什么忙啊?”说完飘然而去。领班师傅看着老翁远去的背影,觉得自讨没趣,反身一屁股坐在地上。

  他自言自语地重复着老人的话:“土壅脖子、半截子入土……”忽然,他一下子站了起来,狂笑了起来。他把大家招呼过来,将老人的话给大伙解释,人们恍然大悟,齐声说道:“是神仙在指点啊!”看着老人离去的方向,他们虔诚地连连叩拜。

  大家说干就干。很快,把土运来堆满了土塔四周,一直堆到塔顶,顺着土堆,他们很轻松地将黄金塔顶完好地安装在最高端。最后清理完土堆,如期完成了任务。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