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肃南裕固族服饰: 承载民族历史深情的可穿戴艺术品 来源:肃南发布    2017年09月15日 10:11

       裕固族是甘肃省三个特有的少数民族之一,到现在总人口不到2万人,但就是这个人口稀少,深藏于大西北康乐草原与夏日塔拉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却拥有着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创造了弥足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此次我们来探访就是在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裕固族服饰。

  

  “衣领高、帽有缨”,这是裕固族服饰最大的特点。红缨飘扬的帽子是裕固族女性的帽子,也是裕固族民族特征最为鲜明的代表。白色毛毡或芨芨草制成的帽坯,上面缀满一圈鲜红的缨穗,风吹或者转动头部,舞动的红缨穗便成了草原上最为靓丽的一抹风情。

  如今的裕固族同胞,按居住地域笼统分为东西两部,因部落不同,有大圆顶或小尖顶等不同造型。一般来说,东部地区女性的帽子呈大圆顶形,西部地区呈小尖顶。

  但是,不论是小尖顶还是大圆顶,裕固族都有戴帽子的习俗,而这一习俗的来源,还与裕固族历史中的一位女英雄有关。

  《萨娜玛珂》是裕固族著名叙事诗,主要是歌颂和缅怀裕固族历史上的一位女英雄萨娜玛珂,传说她是裕固族部落首领的妻子,在一次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她勇敢地率领全部落的男女青年浴血奋战打败了外敌,但她却英勇牺牲了。为了纪念她,人们在帽尖上冠以红缨,在腰腹间扎红腰带表示萨娜玛珂的满腔热血抛洒在故乡的土地上。一直到现在,裕固族儿女都保留着这一项习俗,红缨帽意象的广为传播便成了裕固族特有的符号象征。

  除了红缨帽,裕固族服饰的另一项招牌就是女性的“头面”。什么是头面?它的历史渊源与红缨帽一样,是为了纪念裕固族女英雄萨娜玛珂。但是,更深层次的含义却不只是如此,裕固语称之为“凯拜什”,是一种工艺精美、价值较贵的手工艺品,裕固族的人身高有多高,长袍就有多长,头面也几乎有多长。

  头面,现在多为胸前两片后背一片,用银子打造或用布料制成,上面缀满了珊瑚、珍珠、玛瑙、松石、贝壳等各色珠宝。在以前,头面就是头饰,是和裕固族女性的长发一起,盘在头顶,起到盘住头发、装饰和身份象征的作用。盘在头顶,便于劳作,每当有重大的节日,便从发间取下,挂于前胸后背,既是装饰也代表身份。

  裕固族服饰喜用红、蓝、黑、白、绿等对比强烈的色彩,身穿高领偏襟长袍,束彩色腰带,袖口、下摆口、侧衩口镶多色花边,足穿高腰子翘头皮鞋或花边布鞋。

  每一寸布料的得来,每一件传统服饰的制作,都全部由手工完成。刺绣,是重中之重。草原民族粗犷豪迈,刺绣婉约细腻,原本是南北方不同的工艺,却在裕固族的传统服饰上得到了完美融合,这些服饰被称为“穿在身上的艺术品”。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