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张掖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08:20

  “医养结合”破解养老之惑

  ——张掖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纪实

  老龄化正在向我们走来,由于家庭成员的减少和年轻人工作节奏的加快,养老已经成了一个家庭的负担,尤其是当老人患病后,就医更成了家属的烦心事。患病的老年人本来身体虚弱、行动不便,到医院排队、挂号,楼上楼下各种检查,有的检查几天以后才能出结果。这样来回折腾,老人苦不堪言,家属也是身心疲惫。

  针对此现状,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确定张掖市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张掖湿地旅游中医养生康复中心2个市级试点项目及甘州区医养结合中心、小寺庙老年人健康生活馆、张掖丹霞医养服务中心、临泽县板桥镇健康养老幸福寓所、高台县人民医院养老康复中心、民乐县中医药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23个县、乡、村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工作已全面启动实施,医养融合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日,记者来到高台县医养融合服务中心,在一楼蔺翠花老人的房间里,医务人员正在为她量血压。蔺翠花是合黎镇七坝村五社的村民,今年71岁,住进这个养老院已经6年了。蔺翠花说,她有一个女儿,出嫁到了外地。她的老伴去世以后,家里再没人照料她了,她就来到了养老院。她15年前得了糖尿病,去年开始,眼睛也看不见了,腿也无法弯曲,行动不便,每天吃饭是由护理人员送到床边。去年年初,病情严重时,医护人员将她送到高台县中医院住院治疗,病情好转后接回到养老院。现在由专业的医务人员定期查房,询问病情,配送药品,血糖控制得比较好。

  我市在推行医养融合服务后,高台县社会福利养老院改建为高台县医养融合服务中心。目前,中心在原来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的基础上,增加了医疗服务功能,设立了“健康小屋”“康复训练室”“医务室”等,由县中医院的执业医生每周巡诊三次,由固定的护师负责日常的保健护理和康复训练。入住的所有老年人每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重症患者实施“双向转诊”机制,也就是说对病症、指标不良的老年人及时转入县级医院进行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再转入中心进行康复护理治疗。需要转诊的老年人由“绿色通道”直接入院治疗,医疗费用由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统筹解决,患者不需要承担医疗费用。

  高台县新坝镇红沙河村3社村民殷长青今年75岁,无儿无女的他一直一个人生活。过去他还有一些劳动能力,可2015年初,他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后,生活无法自理,就住进了医养融合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每天对他三次查房,观察病情,督促用药。殷长青说:“在这里被子、衣服都是免费发的,按时按点吃的现成饭,也不要钱。尤其是我身体有病,这里的医护人员随时观察、用药,我心里踏实多了!”

  高台县南华镇信号村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幸福寓所”,入住着周边6个村子的21名老人。记者在寓所的“健康屋”里看到,墙上张贴着保健养生的宣传画,4张用于针灸、刮痧、拔罐、推拿的治疗床整齐排列。“健身室”里还配备了多功能组合健身器、脚踏健身自行车、肢体恢复器等。寓所的一楼就是村卫生所。卫生所医师杨自锋告诉记者,寓所入住的老人多少都有些病症,医养融合服务对他们来说非常适合。杨自锋说,他每周要对入住老人进行定期查房,随时量血压、测血糖,开展慢性病管理。在“健康屋”开展中医理疗后,老人们非常喜欢,不出门就能治病。平时,他还要进行健康知识、用药方法的普及和指导。据了解,高台县像信号村这样的“幸福寓所”有18家,都在开展以中医理疗、药浴按摩为特色的医养融合服务。不仅是在乡村养老机构引入医疗服务,在高台县城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同样有各种各样的医疗服务。

  高台县民政局局长秦学国介绍说,高台县60岁以上的老人有2.36万人,如何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是一项迫在眉睫的民生工程。目前,全县已在养老机构纳入医疗服务体系,医养服务双向管理,小病在养老院里看,需要住院的直接转到医院。同时,县民政局已与三家医院签订养老院老人就诊一站式服务协议,这些老人有看病需求,直接入院治疗,个人不需要付钱,由民政局统筹协调。现高台县已经投入50万元,建立了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社会信息、家政、医疗等服务于一体,只要老人打热线电话,就可享受到日常照料、法律咨询、精神慰藉等低偿的上门服务。

  养老不仅是家属成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近日,记者在各县区采访时了解到,投资3240万新建的张掖市老年人康复中心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计划年底投入使用;投资400万在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了老年人需求和服务主体的有效对接;投资608万新建的80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有序推进;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已建成,现入住老年人40余名;总投资6928万元新建5个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现山丹、民乐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高台、临泽、肃南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目前,全市已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框架体系,养老环境得到了改善,老年人看病难问题也得到了缓解,众多老年人享受到了医养融合带来的便捷医疗服务。(谢利江)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