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逆势转型谱新篇——临泽县生态工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11日 14:56

  “我们公司最新研发生产的红枣鸡蛋干在外地市场特别受欢迎,整条生产线必须开足马力生产才能满足各地市场需求。”近日,在临泽县绿色食品加工集中区,临泽县京沙食品有限公司、旭慧枣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旭福指着一箱箱装车外运的鸡蛋干产品说。

  为解决枣农红枣销售难题,提高红枣产品附加值,蔡旭福与河西学院等学校开展科研合作,研发出浓情枣、福禄枣、红枣醋等9个系列20多种枣产品,并冠以‘京沙’和‘大地红’两个商标品牌,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成功将红枣和各类枣产品销往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市场,每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临泽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境内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蔬菜、葡萄、红枣等多种农产品资源丰富,为促进生态工业转型升级,该县立足县内独特自然地理禀赋和优质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以绿色食品加工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矿产品加工、风光电新型能源、通用航空和装备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达76家,形成了25万吨种子加工、5万吨食用酒精、4.7万吨乳制品加工、5万吨红枣制品、2万吨植物蛋白饮料、1万吨番茄酱、5000吨中药材、1000吨脱水蔬菜、5万头生猪屠宰生产能力;矿产开发企业达12户,形成46万吨锰铁选矿和5万吨铁合金生产能力;1500兆瓦光电产业园,三座总装机容量99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和一座12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已实现并网发电。

  在生态工业集中区,连接园区内外的一条条公路宽阔笔直,道路两旁各类绿化树木郁郁葱葱。“园区配套道路、水、电、排污和绿化等基础设施,不光让我们享受便利化服务,也让企业实现集聚发展。你看,我们场区的一期工程预计10月初完工,马上就能投入使用了。”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临泽县大唐清真牛羊定点屠宰场负责人宋丽红说。为优化工业布局,该县以省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核心,积极搭建平台,持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国家级玉米种子加工产业园和绿色食品加工集中区、生态工业集中区、光电产业园区、凹凸棒石产业园区、通航产业园区的“一园五区”生态工业发展基本框架,形成产业聚集发展、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格局,绿色食品加工集中区已吸引29家企业入驻,开工项目23项,12项建成投产;生态工业集中区“三横一纵”主干道路、水气管网、通讯线路、供热企业、绿化带已建成,3户企业正在入驻;张掖中德通航产业园规划编制已完成,与国家安监总局应急救援中心、甘肃神龙通用航空公司、江苏龙智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香港新利丰航空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设的无人机、通用飞机组装生产线、航空教育培训基地和飞行营地等项目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凹凸棒石产业园、60万吨凹凸棒石生物有机肥及100万吨凹凸棒石黏土精深加工等项目有序推进。

  “这批产量10吨的早餐奶是张掖客商订购的,我们这两天正在抓紧包装发货,多亏县上的500万元免担保贴息贷款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生产。”临泽县绿涛智汇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开俭满怀感激地说。2016年,秦开俭入驻绿色食品加工区,投资2000万元,建设2条无菌牛奶加工盒装和袋装生产线,生产八珍早餐奶、红枣养生奶、红枣茶等8个系列品种产品,今年6月,随着生产线建成投产,周转资金紧缺却成为大难题,后来县上的“助保贷”和“双创贷”政策让他的问题迎刃而解。

  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该县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县财源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持续优化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性政策文件,县财政设立1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发展。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创新政府融资平台运行机制,积极拓展“双创贷”“助创贷”业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目前,全县已发放担保贷款56笔,1.319亿元,为42户企业提供银行贷款调头资金1.937亿元,为360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券180万元,为7户骨干企业发放双创贷1400万元,带动全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92亿元,同比增长6.4%。(张娟)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