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拆危治乱”改善人居环境 凝心聚力扮靓秀美乡村 ——山丹县老军乡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侧记 来源:甘肃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06月13日 15:01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初夏,来到山丹县老军乡,房屋错落有序,道路宽敞整洁,清雅别致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在夕阳的辉映下显得格外引人瞩目,合着蓝天白云与袅袅炊烟,再现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今年以来,该乡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战拼刺脱贫攻坚,全面消除视觉贫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清理整治工作,着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敢于动真碰硬全面消除隐患

  自G30高速公路修建以来,部分村民便在道路两侧搭建了简易的茅草屋,做起了加水、卖蘑菇的生意,不仅影响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也给过往车辆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虽多次进行拆除,但因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加之有利益可图,拆除行动困难重重,效果并不明显。

  为彻底消除隐患,该乡以全面彻底拆除非法乱搭乱建加水售货点为重点,扎实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勘察道路两侧存在的非法加水售货点及废弃的破旧房屋,进行登记造册,逐家逐户讲清政策、告知非法乱搭乱建的危害及阻碍拆除的利害关系。同时联合绣花庙高速公路大队、金昌高速路政大队等部门联合执法,逐户发放“执行通知书”,进行强制拆除,累计拆除违法加水售货点及废弃房屋24处,填埋蓄水池33个,彻底清除了20多年来存在的顽疾固症。

  多措并举给力再现“绿水青山”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教育资源的整合,大量群众外出务工或在县城定居,加之潘庄、硖口新城等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建设,许多群众从“山旮旯”里搬了出来,原来的居民点变成了空无一人的“空壳壳”,加之连年的风吹日晒,变的残破不堪,形成了成片成片“残垣断壁”。

  为改善破旧面貌,该乡以整治无人居住的老、破旧“空心房”为重点,借助“拆房插绿”行动的东风,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再次组织工作组对各村社“空心房”权属人、房屋性质、占地面积等进行逐一摸底排查,耐心细致做好有疑虑群众的思想工作,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农户顾虑,引导农户自觉配合整治工作。同时,注重做好拆除后空地的合理利用,采取种植绿化苗木的方式,对村庄环境进行美化,累计拆除“空心房”38户、152间,残破不堪的乡村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干群齐心协力共建秀美家园

  由于长期以来养成的不良卫生习惯,导致群众自身环保意识极差,村前屋后土堆、粪堆、柴草堆乱堆乱倒,纸屑、草屑、塑料袋随处乱飘。地上垃圾乱堆、天上“纸屑”乱飞,是昔日农村环境面貌的真实写照。

  为切实改变“脏乱差”面貌,该乡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组织干部群众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合力打造“天蓝、地绿、路净、庄洁”的乡村新景。按照“无暴露垃圾、无乱贴乱画、无散养畜禽、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杂草垃圾”的“六无”目标,重点对农田渠道、村庄外围、道路两侧等区域的废弃农膜、秸秆、生产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等垃圾进行清理。累计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26次,发动干部群众2000多人次,清理各类垃圾60多吨,有效提升了农村环境质量。

  聚焦社情民意巩固净化成果

  农村环卫设施欠缺,导致群众将产生的生产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简单掩埋,虽然配备了相应的环卫设施,但因群众居住分散,点多面广,现有的环卫设施已无法承载日益增多的垃圾,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

  为着力补齐短板,该乡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加大经费投入,配齐配全农村环卫设施。按照‘五有五无’标准,配置垃圾定点倾倒、分类收集、集中转用等设施设备,配齐保洁人员,建立符合村情实际的垃圾处理模式,形成群众自主管理、公共区域保洁、道路沿线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机制。新配备垃圾载运车1辆、垃圾收集车2辆,户内垃圾桶120个,户外垃圾桶10个,安装垃圾箱12个,初步形成了村村有垃圾斗、社社有垃圾箱、户户有垃圾桶,垃圾倾倒方便、清运及时的良好局面。(钱守伟)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