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山丹:让“母亲河”更安宁 来源:张掖日报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10月31日 17:02

  让“母亲河”更安宁

  ——张掖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系列报道之小流域综合治理山丹篇

  10月22日,霜降前一天,寒意渐浓,而山丹县李桥水库河岸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工人们忙着铺铅丝、搬石头、砌岸堤……

  “这个项目工程实施得好,既加固了水库堤岸,又保护了周围农田,要是能把水库里淤积的泥沙清理掉更好。”大马营镇上山湾村一社村民刘希刚一边干活一边说,“以前水库像个大坑,现在成个浅碟碟了。”

  李桥水库是山丹县重要的水利设施,它的水源主要来自上游的马营河,而马营河每年携带大量泥沙进入水库,水库蓄水量逐年减少。“水库灌溉面积也逐渐减少,对农业和农民收入都造成一定损失。”马营河流域管理处处长韩伟说。

  令人堪忧的状况远不止这些。发源于祁连山的马营河,灌溉着十多万亩良田,被山丹县群众亲切地称为“母亲河”,但宽、浅、散、乱的河道难以抵挡汛期汹涌的洪水,给两岸群众造成很大损失。

  “上世纪90年代洪水频发,冲走牛羊马骡,冲毁田地树木是常有的事儿。几十年来,估计有近30多亩耕地和300多亩林地被冲毁,记得2004年下来的洪水都漫过新墩桥了。”大马营镇新墩村党支部书记赵荣说。

  “那时候老百姓的地被洪水冲后就不交水费,有的甚至还要给他们赔产赔钱。记得新泉村一户人家40亩地被冲毁,至今再没交过水费。老百姓损失大,我们也着急,可是没办法。”马营河流域管理处上三坝管理站站长扁成宝干了20多年水务工作,见证了发生在这里的大大小小的洪水。

  由于河水冲刷,马营河上游20多公里的河道形成近十米高的陡崖,而陡崖上面就是农民的耕地。“每年一到雨季,洪水一来,就会冲坏陡崖,毁坏耕地。洪水大了冲走的耕地多,洪水小了冲走的耕地少。”站在陡崖上,赵荣思绪万千。

  而这一切在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强大支撑下得到根本治理和彻底改变。去年以来,山丹县启动实施马营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给这条让人又爱又怕的河流做“大手术”,让她真正成为造福山丹的“源头好水”。“项目分三年对李桥水库至白石崖渠尾26千米的马营河干流段进行综合治理,新建护岸12.43千米、排洪渠12.73千米,疏浚河道685米,建设水土保持林2000多亩,封育围栏186千米,铺设生态绿化绿道38.8千米,修建引水闸、蓄水池、车桥等设施。”韩伟介绍说。至目前,已完成铅丝笼护坡砌石10.5千米,疏浚河道685米,封育围栏110千米,修建排洪渠5.4千米、引水闸1座、蓄水池1座、车桥7座,安装出水栓500个,种植水土保持林1000亩。

  从上游到下游,从河道到水库,纷纷在河床外侧筑起坚固的石笼护堤,河水再也无法直接冲刷河岸,保护水土流失。“项目建成后,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56平方公里,两岸6500多名群众免受洪水威胁,区域内乱采乱堆乱放现象及风灾、旱灾、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将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减少输入李桥水库的泥沙,使李桥水库兴利库容得以保护,满足周边群众灌溉耕地。”韩伟信心满满地说。

  “整理散乱河道,疏浚河道於堵,建排洪渠下泄……虽然项目还没有完全建成,但变化已很明显,两岸植被逐步增加,河道畅通无阻,水库来水充盈,区域生态环境逐渐好转,最近还经常见到野鸡、野兔、野鹿在附近出现。”看着李桥水库上空飞旋的成群野鸭,扁成宝感叹,生态环境真的好了。(陈海)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