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呵护绿色家园 严禁焚烧秸秆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03日 15:32

  作为农村家畜饲料、生活燃料的农作物秸秆,伴随着农村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而逐渐失去利用价值。这些废弃于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秸秆不仅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而且影响交通、污染水质,还存在易引发火灾事故等诸多安全隐患。不少农户为图方便,更是将秸秆就地焚烧,直接影响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

  11月2日下午,记者在张掖市甘州区城郊某乡镇看到,农户刘学武正忙着将地里的秸秆打包。

  “现在村上开会明令禁止焚烧秸秆,一旦被发现罚款500元,我们就找了机器打包,这样方便快捷,打包的草垛还能拉回去喂牲畜。”忙着秸秆打包的刘学武告诉记者。

  ▲农户采用机械化秸秆打包。

  ▲临泽县蓼泉镇上庄村群众正在利用机械对制种玉米秸秆进行打包、揉丝

  在距刘学武家的耕地不远处,记者看到浓烟滚滚。走近发现,一片秸秆地火势汹涌、正在燃烧蔓延。

  ▲记者在甘州区城郊耕地内发现焚烧秸秆的现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次下发通知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并积极引进农作物秸秆循环加工利用企业,加快新上绿色环保项目,推动秸秆资源实现循环再利用。但由于部分群众环保意识淡薄、秸秆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等原因,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屡禁不止,严重污染大气环境,造成资源浪费,甚至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10月初,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知》下发后,甘州区相关单位组成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检查的方式,下基层监督,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但任然存在部分村民偷偷燃烧秸秆的现象。

  秸秆为何非烧不可?不能利用吗?

  过去,农作物收获之后,将秸秆焚烧是农民习以为常的事情。

  “家里不养牲畜,留着也没啥用。”

  “家里就我们老两口,秸秆回收是个重体力活,收割、运输等没个10天半个月也干不完。”

  “烧在地里头也是一种土地的肥料。”这是很多农民朋友的想法。

  现在,通过下发通知禁止焚烧秸秆,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采用先进技术处理秸秆等方式,广大农户的思维也在悄然发生转变。

  “每到这个时候,村上都会有人来给我们讲秸秆焚烧的危害,秸秆怎么处理利用好。”

  “现在都是机械高茬收割,粉碎还田、覆盖还田,或者用作食用菌栽培基质,既环保又方便。”

  农作物秸秆的有效处理方法有哪些?

  用农作物秸秆制备饲料,将农作物秸秆制作成饲料颗粒。饲料颗粒易搬运、存储和运输,物流成本低,是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最高的农作物秸秆利用方法。

  农作物秸秆直接在农田里沤肥,这种方法只能得到肥料,不能得到能源,同时还会产生沼气,排到大气中成为温室气体。所以,这种方法越来越多地被沼气发酵技术替代。

  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作为肥料。

  农机部门还加快建设秸秆固化成型加工站、安装农户专用炉具、组建专门秸秆收储运服务组织等方式,让农民真正享受到秸秆综合处理带来的实惠。

  除了上述方法之外,农作物秸秆还有许多有效的处理方式,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择优选用。

  禁烧秸秆,能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大幅减少火灾隐患,保障城乡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加强环境保护、循环利用资源、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举措。我们也呼吁广大农民朋友,自觉转变传统观念,形成高效利用秸秆思维意识,使之成为自觉行动,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共同呵护我们天蓝水清的绿色家园。 (中国张掖网综合报道)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